鲁中网

鲁中网

启动“十大行动” 全域公园建设 淄博这样起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03 08:34:25


齐盛湖公园 资料照片

张店人民路景观绿化带 资料照片

九顶山公园 资料照片

  3月2日上午,淄博市召开2021年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动员暨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推进会议。

  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全域公园城市的部署要求,为加快推进公园城市项目建设,努力提升城市品质活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结合淄博市2021年工作实际,按照“统一规划、统筹推进,属地负责、分步实施”的原则,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淄博市将实施城市公园、城市绿道、河湖水系、生态廊道、郊野公园、村镇公园、田园综合体建设及生态修复、村庄绿化、文化体育提升等“十大行动”,使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起势。

  计划2021年9月底,编制完成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制定出台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标准导则和指标体系;2021年底前,各区县、功能区“十大行动”建设项目大见成效,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公园城市格局初步显现,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城市公园绿地建设行动:

  提升城市品质

  年内实施70个项目,完成投资26.52亿元,淄博市新建和改造提升园林绿地200公顷以上。加快城市公园提升改造,大力实施淄博火车站南广场、猪龙河景观工程、张店区涝淄河游园、周村区全民健身广场、高青县千乘湖、沂源县虡盛文化公园、高新区火炬公园、经开区山铝生态公园改造、文昌湖景观活力带等重点项目建设和提升改造,提高公园带动力和吸引力。加快带状公园建设改造,实施主城区西五路提升改造、中润大道带状公园建设,加快推进原山大道—昌国路、原山大道—鲁泰大道、鲁山大道—鲁泰大道、鲁山大道—张辛路等四大立交桥和鲁山大道拓宽改造绿化工程;各区县、功能区至少选择1条城区内超过30米宽的道路或滨河绿地进行提升改造,完善功能、提升景观。年内新建或提升改造功能适用、景色怡人的“口袋公园”“拇指公园”等不少于10处的社区公园,提升城市品质,丰富城市景观效果。

  城市绿地建设行动:

  道路绿地可进入、可享用、开放式

  以宽阔的道路绿地为切入点,改变传统封闭绿化模式,在道路绿地中增设人行步道、休闲娱乐、健身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可进入、可享用、开放式的绿道。研究制定绿道建设标准规范,年内实施城市绿道项目19个,新改建城市绿道100公里以上,完成投资6.01亿元。启动“两环、三纵、五横”的市域绿道建设,策划实施鲁山大道、淄河大道、原山大道、黄河大道绿道建设工程,使主城区内绿道闭合成环,加强与周边区县的对接联通。

  河湖水系提升行动:

  提升城市河道景观品质

  年内完成河湖水系新改建项目33个,完成投资32.22亿元。推进全长约65公里、面积约1740公顷的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规划建设,完成规划设计,开展道路、绿化及部分公园建设工程。围绕市域主要河道,因地制宜进行改造完善,实施中心城区生态水系用水配套工程、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乌河河道综合治理、涝淄河生态综合治理、孝妇河河道治理、猪龙河综合整治、漫泗河生态提升、沂源县沂河河道治理以及经开区袁家生态修复等工程。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河道景观品质。

  生态廊道建设行动:

  “连山成河、蓝绿成网”

  以高速公路、铁路和国道、省道、城市主干道、主要河道为重点,划定基本生态链,构建“连山成河、蓝绿成网”、布局合理、互相贯通的市域绿色生态廊道。年内实施21个建设项目,新建生态廊道100公里,完成投资2.26亿元。抓好沾临高速续建、济淄潍高速续建、S229沂邳线续建、S231张台线大中修、G205山深线中修、G309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上海路北延工程等市域交通绿廊建设,打造布局合理、特色突出、自然优美、季相分明的生态廊道。强化和整合城乡间自然生态联系,推进城乡山体、河流、植被等生态修复与景观重塑,打造“多点开花、郊野围绕”的城乡一体生态廊道。

  郊野公园建设行动:

  提升景观品质和服务功能

  年内实施15个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99亿元。结合自然地形地貌,大力实施张店区柳毅山,淄川区南部森林公园、蒲笠顶公园,博山区九龙峪,周村区墨香山,临淄区南部山区智慧景区螺山,高青县天鹅湖,高新区牧龙山、四宝山、玉皇山、柳毅山等四宝山区域生态建设,经开区唐家山郊野公园等提升改造项目,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推进郊野公园健身步道、登山道、骑行道等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郊野公园景观品质和服务功能。依托历史街区、历史建筑、废旧厂房等资源,建设一批遗址公园、时尚运动主题公园和文创园区等。

  村镇公园建设行动:

  打造兼具产业功能与绿色生态特征的村镇公园

  以“增设施、塑人文、美环境、聚产业”为目标,结合当地山水田园条件和特色文化,所有镇要建成不少于1处10000平方米以上的镇级公园,所有1000人以上的自然村要在现有文化广场、健身广场的基础上,新改建1处绿化面积不低于广场面积20%的广场绿地,30%的村年内完成建设任务,三年内全部完成。

  田园综合体建设行动:

  打造淄博特色田园风光

  充分利用城区间大片的乡村地区,按照“基础设施城镇化、生活方式现代化、产业模式文旅化、景观景色田园化”的目标要求,打造淄博特色田园风光。各区县、功能区30%以上镇办分别开工建设1处500亩以上的田园综合体。依据村庄环境与资源特质,以“整田地、护林网、理水系”为目标,合理规划乡村产业布局,培育发展乡村新业态,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生态综合体,助力农业发展、促进三产融合。

  生态修复行动:

  对现有荒山进行绿化

  贯彻落实“绿满淄博”国土绿化行动,对现有荒山进行绿化,对主要道路水系进行绿化提升,形成以荒山绿化为主体,以路域水系绿化为框架的森林生态系统,实现绿满淄博、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目标。年内实施11个生态修复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69亿元。

  村庄绿化行动:

  构建村庄生态绿化体系

  开展“绿满乡村”行动,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品质提升,全面提升村庄生态景观品质。研究出台淄博市村庄绿化三年行动方案,制定村庄绿化标准导则和差异化考评办法。以村庄农业产业为依托,推动农业景观化,推进多类型农业公园项目建设。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农田林网建设,推进农田林网化、村庄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年内淄博市认定市级森林镇5个、市级森林村50个,构建以路域、水系绿化为框架的村庄生态绿化体系。

  文化体育提升行动:

  增加体育功能性元素

  年内实施46个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9.08亿元。合理规划布局各类体育公园,增加体育功能性元素,实施张店区西五路时尚运动街区、淄川区朱家沿河体育公园、周村区全民健身广场、临淄区闻韶全民健身中心、高青县千乘湖体育公园、沂源县胜利山九九乐园和儿童乐园、高新区文体中心、经开区青年公园等建设和提升改造项目,年内各区县、功能区至少新改建1处具备开展5种以上运动项目、运动健身区域面积不低于公园总面积50%的时尚运动主题公园。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伊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