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范桂君:擦亮叫响“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模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9 11:00:25


  4月29日,第四届中国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上,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作《齐谋营商 共话改革》主题演讲。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9日讯(通讯员 姜兴国 王可端)4月29日上午,正在召开的第四届中国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上,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发表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受到业内广泛认可的淄博“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模式。范桂君表示,自姜太公建立齐国,定“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国策起,重商亲商基因便深植淄博大地,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发展、赢得主动的“一号工程”。淄博市提出,叫响“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品牌,“十四五”期间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准。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自2018年底成立以来,围绕这一目标加快制度创新,深化流程再造,推出了一批具有淄博特色的政务服务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

  据范桂君介绍,“准入易准营难”是行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以前老百姓想开个药店需要办理多个许可证、跑多个窗口,要多次跑、多次提交材料,总计需要2个月的时间,无形中增加了人力、物力成本,让许多创业者苦不堪言。究其原因,主要是审批机制、模式偏离了以企业群众为中心的服务目标。早在2019年,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就着手开展“一证化”改革,从企业群众办事角度来界定“一件事”,整合从事一个行业经营所需办理的多个许可事项,通过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并审批、一证准营,实现行业综合许可“一件事”“一个证”“一次办”。推行“一证化”改革后,开办药店只需跑1趟、3个工作日就能办好,用时不到原来的二十分之一。

  目前,淄博市已颁发53个行业6197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发证数量居全省前列。2021年3月,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淄博市将“一证化”改革的理念拓展到建设工程、市政设施建设等行政审批各个领域,推动实现全领域“多证集成、一证综合”。改革后,企业群众办理“一件事”材料、环节、时限均压减50%以上,审批时限由最长的30天,平均压减至7天,有的当天即可办结。

  范桂君还介绍了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1+N”即以“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为核心,创新实施“承诺审批制、区域评估评审、帮办代办、先建后验和标准地出让”等5种审批服务制度。通过调整审批时序、实施并联审批,将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5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时间压缩80%以上,实现企业拿到土地证就可开工建设。“1+N”审批制度改革被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简报刊发、新华社专题报道,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专刊予以推广。

  此外,淄博市还全面建设“无证明城市”,通过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证明材料免提交。实施基层便民服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下沉至镇(街道),实现人员一口管理、事项一窗通办、一枚印章管审批,彻底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零距离”“家门口”服务。

  2019年,淄博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将评判权交给企业群众。

  范桂君表示,只要改革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就能得到人民群众认可和赞同。淄博市在全省“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中位列第一名;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岗”;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先后被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被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淄博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先进集体、“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先进集体。新华社、中国企业报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200余次报道淄博市改革创新经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