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家四口在徐州遭遇车祸 从社区到学校,到无数陌生人,慷慨解囊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5-10 09:13:40


  说起小女儿一家的遭遇,李女士忍不住掩面而泣。

  常青藤幼儿园的小朋友到胜利社区居委会捐款。

  市民到胜利社区居委会为史先生一家捐款。

  7日下午,丝绸路街道机关干部踊跃捐款。

  五一假期,家住淄博市周村区丝绸路街道胜利社区的史先生和张女士携两个女儿自驾出行,不幸在江苏徐州境内遭遇严重交通事故。夫妻二人身受重伤,至今未能脱离生命危险,每天医疗费高达4万余元,不满4岁的小女儿更是不幸身亡。

  消息传回家乡,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从两人所在的社区到孩子就读的学校,从工作单位到整个丝绸路街道,点点爱心,从四面八方涌向这个家庭。

  家属:感谢所有好心人!

  5月7日下午两点,丝绸路街道胜利社区居委会大门上,一张粉底黑字的倡议书,让人们了解到了事情的大概经过:

  5月2日凌晨,史先生一家四口在京沪高速江苏徐州新沂东收费站附近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未满4岁的小女儿不幸身亡。史先生和妻子张女士重伤,在重症监护室生死未卜。13岁的大女儿刚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每天他们大约需要4万余元的医疗费,现已花费20多万元……

  张女士的母亲李女士到居委会办理申请救助手续时,提起此事,数度落泪。她说,张女士是她的小女儿,小女儿和女婿都是上班族,家庭条件一般。4月30日,女儿跟她说要外出旅游,一家四口选择了自驾出行,没想到途中遭遇不幸。事故具体情况,目前她也不太清楚。

  居委会大厅,一个红色的捐款箱摆在显眼处,记录捐款人信息的名单上写满了名字,还有许多人不愿留下任何信息。

  “用微信捐款可以吗?”两名女孩匆匆赶到大厅,跟工作人员确认后迅速扫码,各自捐出了100元。

  “请问您的姓名?”负责记录捐款人信息的工作人员询问,却得到了“不用写名字”“随便写一个”的答复。

  面对追上去的记者,女孩们同样不愿多说,只透露是从朋友圈里知道这件事的。

  “包括孩子的同学,很多人都在帮忙,昨天有两个人到了家里,把他们凑的两万七千多块钱转给了我。感谢!我体会到了社会上还是好心人多,感谢他们,感谢街道、社区和所有的好心人!”李女士感动地说。

  多份倡议书掀动大爱

  5月6日,胜利社区党委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在社区发起了捐款倡议。

  “我们在社区宣传栏、党群服务中心、生活区管委会张贴了捐款倡议书,并设立了4个捐款点。不到两天,已有社区党员、居民群众、社区工作人员、机关干部等500余人参与捐款,共计捐款10万余元。”胜利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王伟表示。

  住在史先生家楼上的闫研告诉记者,她知道史先生一家假期出去旅游,2日听说他们出了意外后,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在得知确切消息后感觉非常难过。“昨天社区发出倡议后,我第一时间捐了1000元。我孩子跟他们的大女儿是同班同学,孩子也在学校捐了1000元。我身边的很多人都伸出了援手!”

  7日下午3点多,丝绸路街道举行了机关干部集中募捐活动。短短几分钟,街道机关干部就捐出善款5000余元。

  就在街道干部进行集中捐款的同时,正在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参加周村区“新当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班”的辖区9位村居书记也积极响应,纷纷献出爱心并组织各自村居群众捐款。

  在社区喷涌的大爱热潮,目前已蔓延到了整个街道。丝绸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王一川告诉记者,6日,街道向所辖9个村居的群众,以及有关单位、企业、协会发出倡议书,呼吁各界人士奉献爱心,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渡过难关。

  “昨天上午了解到史先生一家人的事情后,我们感觉非常痛心,街道紧急召开了党委会进行研究。按照民政救助的有关政策,今天给他们申领了6480元的临时救助。同时,街道积极发动机关干部和下辖9个村居的党员、群众等慷慨解囊,进行爱心捐款。下一步,街道会通过微信群等渠道进一步发动各界力量。”王一川说。

  在夫妻二人大女儿就读的周村区实验中学,捐款活动也正在进行。校方已于6日发出倡议,组织教师捐款,众多学生也自发自愿进行了捐款。截至7日下午3点,善款已逾10万元。

  在张女士工作的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得知员工家庭遭遇的不幸后,公司高度重视,5月3日派人赶赴新沂市的医院慰问家属,送去1万元慰问金。6日,公司召集联席会议,决定垫付5万元治疗费用,并于当天开展募捐活动。7日,公司再派4名工作人员赶赴新沂市,协助家属处理相关事宜。

  一名参与捐款、不愿透露姓名的社区居民告诉记者:“一个家庭摊上这样的事,真的打击太大了。虽然我捐的钱不多,但我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能帮多少就帮多少!”

  如果你也想向这个不幸的家庭伸出援手,可拨打胜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电话3050818、丝绸路街道办事处二楼便民服务大厅民政办窗口电话7878825咨询具体事宜,也可以将善款打入亲属账户:樊淑新,中国建设银行,6217002160004689752。

  最新进展

  截至8日上午,丝绸路街道办事处掌握的捐款数额已超过17万元。另外,还有一些居民通过向家属账户直接转账的方式捐款,这部分数额尚无法统计。

  记者从周村区实验中学了解到,截至8日上午10点,该校教师、学生、学校捐款超过12万元,目前还有已经毕业的学生及家长跟校方联系表达捐款意愿。“后期等我们的学生情况基本稳定后,我校一定还会提供帮助。”校长路兰英表示。

  记者还联系了史先生已离世小女儿此前入托的常青藤幼儿园,园长刘晶晶告诉记者:“园方是3日知道的,都非常痛心,经过研究,6日在内部发出倡议书,号召老师们捐款,目前还未结束。”刘晶晶同时表示,一些家长去社区捐了款,还有很多家长将善款交给了园方,目前捐款有1.6万余元,将尽快交到家属手中。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街道、学校等各方的捐款合计已有30余万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