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追踪:60余名茶艺学员集体维权 洛丽塔已被列为失信企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20 22:06:1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5月20日讯(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曹长滨)5月18日,本网发布题为《洛丽塔艺术教育连锁机构停课 机构负责人失联学生家长遇退费难》的报道。报道发出后,多名报名缴费的茶艺学员反映,他们每人缴纳298元费用,如今“石沉大海”,负责人也处于失联状态。目前,洛丽塔已被列为失信企业、经营异常企业,负责人也被限消。

  60余名学员缴费报名茶艺培训 未上课却被移出群聊

  今年3月,刘女士看到洛丽塔负责人毛女士在朋友圈宣传茶艺师课程,学校有特殊渠道,又有补助,课程费全免,只交298元场地费就可以。“学满40个课时还能考高级茶艺证书,我一看挺划算,就缴费报名了,还被拉进微信群。”刘女士说。

洛丽塔对于茶艺培训师的宣传

  然而,原定于4月3日的开课时间,却以“茶艺培训师身体欠佳”为由,推迟到4月26日。开课前,微信群中自称是培训师的人,说身体一直没能恢复,不能按时开课。就在5月18日,学员所在的微信群突然解散,负责人全部失联。

学员的缴费记录

  另一名学员告诉记者,她看到洛丽塔茶艺培训师的信息,感觉优惠力度大,于是报名参加。开始,洛丽塔负责人还积极回复她,但从4月20日开始就失联了。4月29日,当这位学员想要通过微信语音联系毛女士时,却一直显示连接失败。

学员与涉事机构负责人聊天截图

  记者进入学员维权群发现,群内有60余人。学员提供的截图显示,多数学员在4月26日后联系毛女士,都没有收到回复,但其微信朋友圈仍在更新。

涉事机构负责人的朋友圈近期处于活跃状态。

  涉事机构被列为经营异常、失信企业 法人被限制消费

  19日,鲁中网记者通过学员提供的手机号尝试联系毛女士,仍未能打通。记者尝试添加其微信号,截至发稿时也未通过验证。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山东洛丽塔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在2021年5月13日,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与企业取得联系,被淄博市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洛丽塔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

  国家执行信息公开网04月29日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山东洛丽塔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被淄博市淄川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企业,该企业法定代表人毛馨怡也已被限制消费。

涉事机构被列为失信企业。

  记者就此咨询到山东圣德律师事务所邹明卿律师。邹律师建议,据学员反映的情况,负责人行为可能构成诈骗,学员要保留好可以证明对方收钱后消失、藏匿的证据,通过向公安机关报案的方式维护合法权益。此外,邹律师还告诫大家,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马上报警,早日立案,必要时可以联合其它受害者共同协商求助,也可以寻求律师帮助;第二,保留相关聊天记录,短信记录,转账记录,为将来追回损失做好证据收集和准备工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