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财政局答记者问 51只1035亿元 淄博建起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群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5-21 08:42:33


  淄博市财政局以贯彻落实《“双招双引”27条措施》为抓手,积极构建“基金+产业”共赢发展新格局,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双招双引”、推动高新产业倍增发展工作。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运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在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推进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发布会上,淄博市财政局局长王连忠对此进行了解答。

  “双招双引”是省委、省政府和淄博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具有重大意义。“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淄博市财政局聚焦金融赋能,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瞄准实体经济、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等关键领域,集中政策资源,充分发挥基金在金融赋能中的助推作用,高质高效推进区域性科创金融高地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财政部门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以基金为载体,积极搭建资本及投资平台,以市场化方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淄博市各级政府参股或发起设立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达51只,总规模1035亿元,已经基本建立起了符合淄博市经济特质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群。

  财政部门立足打造基金投资、金融聚集、科创产业“三个高地”,坚持政策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推进基金机构集聚发展的政策措施,改革政府引导基金管理体制,降低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门槛,加大奖励扶持力度,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淄博成为国内政策支持、发展环境俱佳的基金投资洼地。政策实施以来,盈科资本、金石投资、中信建投、洪泰资本等一线实力机构与淄博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在淄博注册且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达到10家,注册资本3亿元。同时,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的市场化基金也逐步开始落户淄博,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财政部门充分发挥基金机构对产业和要素资源的链接作用,构建“产业资本+产业基地+龙头企业”招引模式,以“大基金+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淄博市通过基金链接落地金石投资、优品车、中国铁建、智慧城乡冷链物流、师董会等多个项目,其中,师董会于今年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其他通过基金链接的在谈招商项目也在加快落地推进。同时,盈科律师事务所、基金港等私募基金中介服务机构落地淄博,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基金行业生态。

  近期,省政府对年度创业投资实际募资额和实际投资额加总排名前三的地市进行考核表彰,淄博市2020年基金募资投资额加总排名全省第二,仅次于青岛,这是淄博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区域性科创金融高地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以此次峰会为新的起点,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树牢平台思维,通过杠杆效应放大基金规模,打造符合淄博产业特质的基金招商平台,推动形成强劲的新旧动能转换和创业创新动能,为助力淄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