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答记者问 持续加大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力度

来源:

2021-05-21 08:49:19


  2020年,淄博市深入实施金融赋能行动,全面启动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将金融业发展为淄博市重要支柱产业,充分挖掘金融产业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新阶段将会有哪些工作重点?5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教传涛对此进行了解答。

  去年以来,淄博以实施金融赋能行动为载体,以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为目标,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实施意见》《淄博市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在金融发展顶层设计、金融企业招引培育、金融生态优化提升、金融平台搭建、资本市场突破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进一步聚焦重点,打通堵点,缓解痛点,回应槽点,不断提高金融赋能水平,持续加大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力度。

  推动金融回归本源,持续为实体经济赋能,构建企业全成长周期金融服务体系。大力实施信贷扩容工程,针对重大项目优化融资需求征询、银行同业评审等融资服务机制,探索运用“供应链+担保”新模式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实施资本市场突破行动,优化上市服务生态和政策机制,推动形成竞争力和带动力强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全力打造质能提升、富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淄博板块”。打造金融服务载体和平台,优化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股权融资服务平台,构建投贷联动体系,高质量、市场化、开放式建设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链接汇聚资本、人才、机构等各类金融资源,打造资本市场服务“金融生态岛”。

  做好金融集聚区规划布局,制定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全面加强各类金融业态的招引培育布局,做强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业态,做大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财务公司、金融租赁、供应链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做优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智慧金服等类金融业态,着力引进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管理咨询、金融科技等支撑金融业态集聚发展的高端服务机构、中介机构,充分挖掘金融产业的经济价值,为淄博市经济总量提升和税收增加贡献力量。

  瞄准关键少数,策划高质量的金融培训,增强领导干部驾驭金融手段的认识和能力。建立常态化企业上市精准培训服务体系,着力提升企业家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意识和本领,提升把握资本市场形势能力和资本市场工作实操技能。面向广大市民深入开展金融普法和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联合政法部门扎实开展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切实增强全社会的金融信用意识、风险防范意识,为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营造更为健康适宜的土壤环境,打造良好金融生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