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红色传家宝】5枚纪念章背后的红色传承 市民将其全部捐赠 让更多人了解历史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5-21 09:48: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5月20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李力 张博维)今天上午,马加新、马家荣兄妹将大爷马乃富的淮海战役纪念章、渡江战役纪念章、解放西北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等5枚纪念章全部捐赠给了淄博市档案馆,希望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峥嵘岁月。

  1917年,马乃富出生在淄川区西河镇敦仁村,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经历过大小战斗无数。参加孟良崮战役时有个细节,马乃富多次跟马加新、马家荣的父亲讲过。

  马乃富当时在团部干警卫员,离得最近的时候,他们和敌人只有十来里路。那时候缺水、缺粮食,敌人也缺,国民党就用飞机投送粮食。当时粮食大多数是锅饼,敌人用麻袋装着,通过飞机投到山上,结果麻袋落到山上后,顺势都滚到了山下。敌人下山去抢,马乃富就和战友们先消灭他们,再把粮食运走。

  “1955年,我大爷去世时才38岁,很年轻。在他去世之前,我父亲曾到济南看望他。大爷没有孩子,当时把这些奖章全部给了我父亲,让带回淄川老家。我大爷希望这些奖章能在老马家传承下去,让后代永远铭记历史。”马加新说,他出生于1965年,对大爷马乃富的了解都是通过父亲后来的讲述。

  马加新、马家荣的父亲去世前,又把这些奖章传给了他们。马加新说:“我父亲生前对我们兄妹说过,这些纪念章是老马家的红色基因,让我们一定要传承好。”就这样,兄妹俩把这5枚珍贵的纪念章一直保存到现在。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马加新、马家荣看到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联合淄博市档案馆开展的征集红色传家宝活动后,就商量了一下,决定全部捐赠给淄博市档案馆。马家荣说:“留在自己手里传承不如捐给国家,可以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历史,便于用实物更好地教育下一代!”

渡江战役


淮海战役

解放华中南

解放西北

抗美援朝


马乃富留下来的唯一一张照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