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蝶变,一座百年工业老城的凤凰涅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21 14:17:51


  泱泱齐风,历久弥新。站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历史起点之上,有着“百年瓷都”、“工业重镇”荣光的淄博正迎来“凤凰涅槃”,以创新、活力、产融结合为规划蓝本,诠释新旧动能转换与双循环时代大趋势下新一轮的城市进化论。

  产业求变——交出新旧动能转换的“淄博”答卷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来源于深厚的历史积淀,更来源于其“思想”和行动是否能够破冰突围。工业发展至今已逾百年、曾是中国工业版图上耀眼明珠的淄博,正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决策部署,聚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和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城市新旧动能转换明显提速,多个领域出现了趋势性、关键性的深刻变化。

  数据显示,2020年,淄博市“四新”经济和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达到32%和47.5%,比2015年分别提高10个和5.6个百分点;“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7%;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7.6%;高新技术企业超700家,比2017年翻一番。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突出,淄博市第三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在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19年度评估中获得第一名。

  金融赋能——实体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产业是肌体,金融是血液。金融赋能作为淄博市“六大赋能行动”之一,如何“持续深化金融赋能,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成为促进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

  老工业区筑巢引凤。在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市委书记江敦涛指出:要实施金融赋能行动,聚力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植入“倍增器”。一时间,洪泰基金、盈科资本、金石投资等知名投资机构、资产管理机构纷纷入驻淄博。各类风投、创投资源加速集聚,形成了“产业资本+产业基地+龙头企业”的样板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府参股或发起设立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达51支,总规模1035亿元。

  2020年,淄博推出《淄博市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和《关于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国内领先的金融业发展优惠政策。在政策加码下,淄博新兴企业呈井喷之势。截至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7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数量达到876家,新获批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以国有企业为引领、主导行业领军企业为支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主体的“雁阵”企业方阵已具雏形。

  行稳致远——盛会举办激发资本热情

  大道终致远,海阔纳百川。迎来“十四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科技创新力、产业结构、市场层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意味着资本市场需要在提高资源配置及使用效率、加快与产业融合、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等方面发挥更强有力的作用。

  值此节点,2021年5月26日—28日,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将盛大召开。5月26日下午,峰会将先行举行“碳中和,淄博在行动”特别专场。

  本次峰会以“产融·齐创·未来——打造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为主题,将邀约近百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与金融机构代表出席,顶尖智库汇集、形式丰富多元,共话淄博科创产业发展新机遇,共谋淄博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随着城市发展战略的推进落实,全新的城市发展定位被确立,屹立于齐文脉之上的淄博,一个对话世界的窗口正在形成。这是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新旧动能转换大背景下的时代先声,更是淄博面对世界视野之下的全新姿态。以新理念擎画城市发展新愿景,淄博的未来,令人期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