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百年足迹 初心之旅】周村革命之火从这里点燃 探访周村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7-02 08:54:48


  中共周村邮局支部旧址

  张学刚介绍中共周村邮局支部旧址具体位置。

  从这张拍摄于1926年的合影,依稀能看出当时的周村邮局概貌。 张学刚 提供

  张学刚凭记忆画出的中共周村邮局支部旧时模样。

  马馥塘

  淄博市周村区有名的丝市街上,商铺林立,周村区邮政局就在这里。邮局大院内,工作人员进进出出,一派忙碌的景象。1928年5月,周村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周村邮局支部就是在这个院内建立的。现在这里没有纪念碑和标识,随着时间流逝,知道周村革命之火从这里点燃的人越来越少。

  邮局大院长大的他

  画图忆过往

  “车库这边和西边居民楼之间,大概那个位置,就是当年中共周村邮局支部旧址所在位置。”今年59岁的张学刚,从小就在这个邮局大院长大。当时的老房子早已不复存在,但他的脑海中依旧有当年邮局的模样。

  正房向南,门前有两个柱子,穿过圆顶拱门可以通往东西两边的厢房。看到张学刚画的画后,当年老邮局的模样,顿时立体了起来。张学刚一边对照着图画一边说道:“原来邮局院子的大门是朝南对着丝市街,以后改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朝东对着张家胡同。”……当年就是在这里,我党组织领导邮局工人进行了一系列的革命斗争。

  1927年12月,山东省邮局将马馥塘调到周村邮局工作。当时的周村尚无党组织,但是作为一个繁华的工商业城镇,周村工人队伍较强大,来往客商多,党组织开展地下工作有十分有利的条件。

  为此,身为中共党员的马馥塘向中共山东省委建议在周村建立党组织,受到省委的重视。省委指示:“宣传形势,大力发展组织,配合合法斗争为主要任务,开展好周村的地下工作。”

  马馥塘

  任中共周村邮局支部书记

  马馥塘,山东齐河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协助王尽美、邓恩铭以及中央派来山东的特派员大力开展山东党组织的创建和发展工作,是当时山东党组织的重要工作骨干。

  按照省委的指示精神,马馥塘利用探家、出差的机会,向省委报告工作情况;还利用工作上的便利条件,用淀粉液将情况写在《英文周刊》杂志字迹的空隙间或背面,待省委接到杂志后再将字迹显示出来。省委也用同样方法,将指示及时传达给马馥塘。马馥塘在省委的直接领导下,经过近半年的工作,在周村邮局职员中培养发展了刘玉钤和一个姓芦的职员为中共党员。

  1928年5月,经中共山东省委批准,中共周村邮局支部成立,马馥塘任书记,直属中共山东省执行委员会领导。这是周村成立最早的党支部。

  中共周村邮局支部成立后,中共山东省委对周村的地下工作更加重视,不断听取支部的活动情况汇报并及时给予工作指导,其间先后派宋耀庭、朱霄、刘一梦等到周村检查指导工作。中共周村邮局支部按照省委“加强政治宣传,认真做好职工运动,提出群众的经济要求,发动群众斗争”的指示,领导邮局职工进行了一系列斗争。

  成立仅半年

  成功组织两次罢工

  1928年6月,为响应上海邮局职工的罢工斗争,中共周村邮局支部发动、组织、领导了邮差、局役及部分低薪职员举行罢工,向邮局当局提出了“提高工资、增加午休时间”等要求,遭到拒绝。

  职员坚持罢工斗争3天,造成邮件大量积压,引起社会各界及商家顾主的不满。当局害怕事态扩大,责任难负,终于被迫答应了职工提出的要求。职员每人每月增加工资两元,增加午休时间两小时,取得了罢工的胜利。

  时隔不久,中共周村邮局支部又组织领导了第二次罢工,提出了“缩短工时,改善职工生活,惩治虐待职工者”等要求,斗争再一次取得了胜利。中共周村邮局支部组织领导两次罢工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周村邮局职工的革命热情,对周村其他行业的工人运动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共周村邮局支部的活动,引起了邮局当局的恐慌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特别是马馥塘的活动,更是引起了邮局当局的注意。为了扼杀周村邮局职工的斗争,1928年8月,山东省邮局把马馥塘调往诸城县邮局。马馥塘离开周村后,党的工作由刘玉钤接替,但未再成立支部。

  中共周村邮局支部从成立到停止活动,虽然仅半年的时间,但却成功地组织了两次罢工,并且取得了全面胜利,对周村地区的革命斗争产生了重大影响,是一面光辉的旗帜。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斌 魏智健 通讯员 刘金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