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提升实战能力 淄博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开展隧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02 15:48:0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7月2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陈敏)6月30日上午,按照市交通运输局安排部署,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组织开展G205线马公祠隧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演练。此次演练由博山公路事业服务中心联合博山区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山头街道办等相关部门以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的方式进行,共出动险人员30人、标志运输车2台、铲车1台、运输车2台进行抢通作业。

  演练模拟场景为:位于淄博市博山区G205线上的马公祠隧道内发生2辆运输砂石大型货车追尾事故,导致追尾车辆损坏、侧移并且不能自行行使,车载砂石洒落堆积路面,影响隧道通行(未发生人员伤亡、未发生火灾事故)。事件处置过程中,发现某论坛出现不实信息,形成舆情。

  演练首先以ppt和现场示意图展示的形式进行了桌面推演,参会人员充分讨论,发表意见,对演练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随后展开实战演练。演练内容为:博山公路事业服务中心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Ⅳ级(一般)隧道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路政人员迅速赶赴现场,联系并配合交警进行交通疏导,指挥车辆有序通行。同时,出动抢险人员30人、标志运输车2台、铲车1台、运输车2台进行抢通作业。处置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网上舆情,中心迅速启动Ⅳ级(一般)应急响应,按要求上报市中心及博山区相关部门,并配合做好媒体记者实地采访,说明现场真实情况,及时消除不实舆情。整个演练结束后,中心主任李建东宣布解除Ⅳ级(一般)应急响应。

  “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隧道突发事件及舆情应急应对处置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有效地提高了整体应急救援的反应能力、指挥水平和实战能力。同时中心将针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整改,进一步完善、提高公路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博山公路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建东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