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彩云长在有新天——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产品观后记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晨报

2021-07-04 11:39:52


  近日有幸获地处老家淄博的鲁中晨报之邀去讲一段报史。他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尚德、学史力行,赓续红色血脉的严肃认真、高度自觉,很是让我感动。其后,我来到退休后十几年未曾再来的晨报所在的红楼,抬眼就看见门前上方“鲁中晨报”四个大字的上面,又新增了“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一行大字,于是兴致大增。

  此前我曾到过齐鲁壹点,听介绍,看设备,品栏目,颇为震撼,只是我这个退休人玩手机的水平不高,产品见得少,一直有似懂未懂之感。所以本次我决计主要看产品,听介绍,再看其他,想不到竟是大开眼界,大受鼓舞,让我看到了当代年轻报人适应新时代的创造性成果,真真让我叹为观止。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是在总结一年试运行经验的基础上,于2020年8月25日正式亮相的。该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关于“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的重要指示和集团党委关于“让省委舆论主阵地不断向基层拓展延伸”的要求为指导,聚合大众日报淄博记者站、鲁中晨报、鲁中网近两百名专业采编及互联网技术人员,引进高端人才组建的专业融媒视频团队,构建起了(一面旗帜、一支队伍、一个号令、一个标准)的传播格局,传承大众报人精神,挖掘讲述淄博经验,使新时代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故事,从这一平台出发,通过大众报业各个媒体端口,精准地抵达省内外主流客户。

  我请求看产品。他们一连为我放了八九个。每一个都紧扣主题,诠释着该中心的指导思想,给我留下了“高、精、深、美”的印象,也充分印证着他们对该中心“以前沿技术和移动互联为双翼,突出’媒体+政务+服务’的功能定位,构建起以我为主、自主可控、传播有力的立体传播体系;实现融媒内容即时化、立体化、全媒体分发,成为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新高地”的总要求。

  “利奇马”台风报道,出镜记者首度亮相;多彩活力新淄博报道、视频、直播多维呈现;用全新方式向人们讲述淄博故事,为人们呈现形式多元的融媒产品。大众日报、大众日报客户端、鲁中晨报、鲁中晨报客户端、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客户端、鲁中网,大众报业集团几十个融媒体平台都是他们的阵地。他们制作的纪录片《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2020年在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评选中获特等奖、最佳编导奖。纪录片《母亲的信仰》获二等奖;

  “两新”大会,他们跳出大会看发展,推出“新淄味”专题报道。从历史、现在、未来的角度,深入浅出地向人们讲述淄博的新理念、新政策、新变化和淄博速度、淄博服务和淄博效率;

  聚焦“一号改革工程”,他们以新闻为媒,搭建起连接淄博和深圳的桥梁,向世人展现千年故都的深度蝶变;

  “颜神古镇 老树新花”、“般阳城里看发展”......报网端微融合发声,用主流舆论为城市发展赋能。在一次又一次对淄博重大新闻事件的关注中,不断刷新淄博乃至全省受众对这座组群式城市的认知,赢得了淄博上下的高度评价。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曾专门对“新淄味”专题报道作出批示,“你们这组报道的策划、选题、文笔、和表达站位高,立意深远,鼓舞人、教育人,讲道理、讲逻辑,又有鲜活的事例,对市委的一系列决策理解到位,深入浅出地做了解读,是精品力作!请继续围绕市委中心大局发挥融媒体的独特优势,为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意志,起而行之,拼搏奋进,推进淄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书记的批示是肯定,是鼓励,更是支持,同时也深刻体现出集团党委关于“让省委舆论主阵地向基层拓展和延伸”决策的重大意义,体现出大众日版融媒体的权威性与影响力。由此,也可以预见,该融媒体中心的事业必将会有更快更好地发展。

  晨报有关负责同志还向我介绍了以“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为标准的团队建设情况。他说,传统的新闻记者已成为既能写好报纸用文字稿,又能制作融媒体可用视频稿的记者。特别是拥有19名员工的视频制作团队,是一支集专业的编导、主持、摄像、后期为一体的成熟团队,可提供宣传片摄制、纪录电影创作、短视频策划、演播室访谈等多种融媒服务,能全方位满足用户信息服务、宣传推广、舆情应对、形象提升、品牌塑造、平台建设等需求。他们以别出心裁的创意、精益求精的制作、清新时尚的风格,赢得了合作单位的信任,成为众多政府机构、集团公司的品牌合作伙伴。

  由此,我眼前展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的每一个成员都是那样英姿勃发,那样精明干练;每一个团队都是那样胸有成竹,那样高速运行;每一个年轻的大众报人都是那样青春洋溢,那样技艺娴熟。

  由此,我仿佛置身于一个美好的窗口前,亲眼看到了整个集团(报社)所有融媒体人开创、发展,不断攀登与大众日报根本任务相吻合、内容与技巧绝配的高端产品的新进军,看到了媒体深融在集团(报社)转型发展中的好前景。

  年年后浪推前浪,江草江花处处鲜。上世纪的1989年,我作为大众日报驻淄博记者站的一个记者,奉命到聊城下派包村,结束后就回到报社工作。而如今站上的年轻记者  则正在那一年出生。我不禁感慨系之:战争年代的老一代大众报人,一手拿笔,一手拿枪,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报纸的连续出版建立了丰功伟绩;和我同一代的大众报人,则是一手拿笔,一手拿本儿,回来“爬格子”,写成寄稿子,或者急稿电话传,绝大多数同志都超额完成任务,同时还涌现出了一批名记者、名编辑,为大众日报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今天的新一代大众报人,则是既能写出精彩获奖的文字稿,又能制作出融媒体需要的多种产品,为集团(报社)的转型发展积极探索,开拓奋进,屡建新功。这真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作为。我相信这一代大众报人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为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的指引下,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为我们的报史添彩,为我们的党史增光!

  向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不懈奋斗的同志们致敬!

  向集团(报社)其他所有融媒体不懈奋斗的同志们致敬!

  向集团(报社)其他所有岗位上不懈奋斗的大众报人致敬!

  大众日报老报人王海青于2021年7月2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