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8年离散终相聚,桓台警方千里助团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06 16:56:4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7月6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胡正学)“孩子啊,18年了,终于见到你了,我们想你想到心都碎了。”7月6日上午9点,当桓台县公安局民警陪着刘曼走进湖南省新化县公安局的那一刻,刘基会和罗小平夫妇积累了18年的思念骨肉之情,如洪水般宣泄而出,夫妇俩扑上前,紧紧抱着女儿号啕大哭。18年的牵肠挂肚,18年的日夜煎熬,顿时化作磅礴泪雨,骨肉团聚,喜极而泣,在场的公安民警无不为之动容。

  在山东桓台和湖南新化两地警方的紧密协作下,离散18年的家人终于得以团圆。这也是桓台县公安局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的生动一例。

  女孩走失,家人苦寻18载

  回忆起女儿的走失,刘基会不停地抹着眼泪。2003年3月9日上午10点左右,年仅14岁的刘曼(聋哑人,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人)独自离家寻找在广州打工的妈妈,随后就消失了。当家人发现刘曼失踪后,立即发动亲朋好友,在新化县及周边进行寻找了半个多月,茫茫人海哪里还有刘曼的身影。“女儿在哪儿?还活着吗?是被拐卖了还是怎样?”18年来,一个个残忍的疑问日夜折磨着两位老人,时时在思念的痛苦中苦苦挣扎。

  为了找到女儿,他们通过发布寻人启事、登录家寻宝贝、宝贝回家寻子网站等方式进行寻找,并到公安机关采集血样,却一直音信全无。寻亲之路漫漫,他们从未放弃。

  而离家后的刘曼很快花光了身上仅有的两块钱,由于聋哑的原因无法与别人沟通,也不知道自己到了哪里。接下来的日子里她辗转各地,后来流落到了山东淄博,其中的辛酸也只有她自己知道。

  团圆行动,照亮回家的路

  2021年1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桓台县公安局迅速部署开展相关工作,安排专人对上级指令和外地协查线索进行核实,积极开展查证工作。

  2021年5月,桓台县公安局接到淄博市公安局指令:通过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比对,桓台县新城镇李某(聋哑人)相关信息与湖南新化县刘基会夫妻相关信息高度吻合,要求尽快核实。

  接到指令后,桓台警方立即展开查证工作,对李某及其家庭情况、社会关系进行了细致的走访调查。同时,在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指导下,桓台警方再次采集了李某的血样进行比对,经复核确认,李某与刘基会夫妻为生物学亲子关系,从而确定李某就是刘基会夫妻走失18年的女儿。

  7月6日,桓台警方跨越千余公里赶到湖南省新化县,将李某带回生她、养她的家乡,帮助她回到亲生父母身边,失散18年的家庭得以团圆。而今天恰好是“刘曼”母亲的生日,这也许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