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淄博环保世纪行集中检查采访活动走进淄川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09 17:02:3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7月9日讯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做好生态环境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一年。根据淄博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年度工作计划,世纪行执委会定于7月5日至10日,组织开展2021年淄博环保世纪行集中检查采访活动。今年的主题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我市将大力实施生态赋能行动,构建“全员环保”生态治理体 系,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打造天蓝水清地绿、洁净整齐美丽的生态淄博。

  7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巩曰锋带领市人大固废法第四执法检查组及2021淄博环保世纪行活动采访组走进淄川区进行检查采访。检查采访组一行实地检查了淄川区固体废弃物卫生处理填埋场城市垃圾固化飞灰填埋情况,中节能大地(山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固体废弃物终端处置中心项目建设、填埋情况,淄川区第二固体废弃物填埋场现场建设情况。

  在进行了实地检查后,检查采访组听取了淄川区《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落实情况汇报,近年来,淄川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其它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通过会议、宣传资料、“六·五”世界环境日、报刊媒体等多种形式与渠道,全面加大宣传贯彻力度,深入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加强危险废物重点源动态管理,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完善危险废物监管机制与处置体系,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下一步,淄川区将加强普法教育宣传力度,落实“送法入企”、安全警示教育宣传工作,做到全民参与、全民监督;深入推进危固废专项排查整治,进一步掌握所有危固废堆存、填埋状况,重点排查固危废去向和利用处置情况,确保所有涉危固废企业、单位和产生的危固废不脱管、不漏管;加速推进生态修复工作,按照“开展现场调查、编制治理方案、专家论证方案、实施清理整治、组织效果评估、专家销号确认”六步工作法扎实开展整改,全面完成环境整治修复任务;持续推进一般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同时加强利用单位监管,避免造成环境损害;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建立生态环境、公安、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执法机制,深化“刑责治污”,坚持有案必查,一查到底,用最严厉的司法手段和处罚手段打击违法罪。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