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光荣在党50年|曹悦香:没有惊天动地只有尽心尽力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2021-07-14 16:45:13


  “我没有做惊天动地的事,只是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国家和党却一直没有忘记我。”90岁的曹悦香老人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让记者感到惊讶。


  近日,记者敲开位于张店区西五路山东省军区淄博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曹悦香人的家,眼前的曹悦香老人精神奕奕、行动利落、思维敏捷,怎么看也不像个“90”后。她热情招待记者,并讲起她的经历,讲到动容处,几次落泪。

  1931年出生的她,14岁,完小毕业,就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4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后,曹悦香在华东卫生学校胶东分校学习,毕业后到胶东军区卫生部药材科工作。1948年,解放战争到了关键时期,部队不仅缺衣少粮,药品也极其紧张,就连最普通的消炎药都没有。


  战士要打仗,伤员要救治,怎么办?“走进深山,自己采药。”曹悦香和她的同事们把采来的黄安晒干搓成粉,发给伤员,用来消炎;把牵牛花的籽用作泻药,给因长期吃不上蔬菜而便秘的同志。老人讲到这里,心情非常激动,她说:苦啊,那时条件太艰苦了,我们的战士大多是十七八岁的孩子。吃了上顿没下顿不说,寒冷的冬天,还冷啊!有个小战士受了脑伤,清醒了就喊:冲啊!昏迷时就喊:冷!为了给他取暖,曹悦香把砖放到炕里烧热,脱下自己的棉袄裹上热砖,给小战士抱着。尽管曹悦香已经拼尽全力,仍然没能挽救这位小战士的生命。讲到这里,曹悦香已经热泪盈眶。她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啊!”

  上世纪七十年代,曹悦香响应中央军委号召,开始做思想政治工作。许多同事说她是“傻帽”,因为在药房可以拿技术工资,将来还能当主任,当老师得从头开始。可是曹悦香却说:国家需要咱干啥,咱就干啥。这个40多岁的女人,5个孩子的母亲,晚上背课,白天给学员讲课。“那时候年轻,脑子好用,《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现学现卖都能记住。”讲起这段历史,曹悦香面带喜悦,感到很自豪。

  离休后,她没有闲下来,在淄博老年大学坚持学习20年,学习诗词写作、学习书法,学习国画绘画。她的作品曾多次参加省市,原济南军区和全国书画展,并多次获奖。她用自己手中的笔,写出自己对党的爱。画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爱。

  即使到了耄耋之年,老人依然坚持读书,做党员笔记,还拿出三大本笔记给记者看。临别,老人捧着金灿灿的“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喜爱之情跃然脸上,幸福得像个孩子。她动情地说:“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希望我们国家更富更强,人民更加幸福。”


  曹悦香老人的笑容,像一抹夕阳,美的从容,美的淡定,美的让人难以忘怀。衷心祝愿老人晚年幸福,生活安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