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防汛进行时】萌山水库管理中心: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来源:文昌湖发布

2021-07-14 17:05:29


图片

  受近期强降雨天气影响,萌山水库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一是加强枢纽工程巡查力度。当前水库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工程安全运行压力较大。我们将人工安全巡查由一周两次,加密到雨中及雨后分别增加一次巡查。同时通过大坝自动监测系统不间断采集位移、渗流、溢洪闸等数据,及时了解工程内部运行状态。通过人工巡查和自动监测,双管齐下确保工程安全运行。二是进一步完善水库应急预案和汛期控制运用方案,一旦发现异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进入汛期以来,萌山水库管理中心扎实做好库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二是管控好风险,抓细抓实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配合交通、通讯、供电等部门对设施进行全面检修,保障防汛工作的顺利进行。4月13日萌山水库进行了溢洪闸启闭设施、备用发电机组的调试运行。4月14日进行了萌山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演练内容主要为:坝后坡安全巡查、停电应急处置、溢洪闸启闭。同时,水库已配备单兵巡查设备一套,卫星电话一部。5月21日我们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水库大坝、溢洪道、输水洞等枢纽工程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扎扎实实地作好迎战大洪水的准备。三是强化应急管理,提高事故处置能力。在汛期,严格按照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限制水位运行,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行操作规程,严肃值班纪律,坚持领导班子24小时带班制,值班人员做到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确保汛期与上游水库的信息互通,并做好每日值班记录。四是加强库区安全巡护,对汛期水库游玩人员及时进行劝返,杜绝人员车辆逗留,遇紧急突发事件,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水库运行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是抓好防汛料物的落实。按照规范要求,筹集资金购置部分防汛料物, 并定点储存、登记造册, 专人管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