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八千里接“亲” 流浪新疆10年“淄博人”终回家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20 09:41:3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7月19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吕志远)“还记得我是谁吗?”“你是我哥哥。”在新疆流浪的陈某某与相隔4000公里的哥哥、姐姐见面了,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让哥哥、姐姐瞬间湿了眼眶,这一句话让相隔千里的他们等了10年。

  今年5月,淄博市救助管理站接到来自新疆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救助管理站消息,一名自称淄博淄川的受助人陈某某正在该站接受救助,希望协助对其身份进行核实。收到消息后,淄博市救助站第一时间对陈某某身份进行核实,不久便查出他的母亲和姐姐还在淄川。其母亲已近90岁瘫痪在床,由年近70岁的姐照料,家庭情况十分困难。

  工作人员通过博尔塔拉救助站介绍得知,受助人叫陈某某,55岁。原是大货车司机,1999年发生交通事故后夫妻离婚,受刺激后出现抑郁状态。曾在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住院治疗,2011年走失,与家人失去联系后,被人带到新疆务工。务工中,受不公正待遇,致使精神再度出现明显问题。2015年在博尔塔拉救助站接受救助后,便一直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按照长期滞留人员规定当地政府为其办理了户籍。自被救助之日起,一直无法核实到其真实身份。直到联系淄博市救助站前,陈某某无意间说出了自己真实姓名,这才得以为其找到家。

  目前,除精神症状外,陈某某身体已无大碍,但患有帕金森综合征,需要照顾其服药、吃饭。

  在前期对救助对象的情况全面了解后,市救助站制定好应急方案,7月7日,淄博市救助管理站一行4人踏上前往新疆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下辖博乐市,接陈某某返淄的路程。

  7月8日,历经21个小时,分别搭乘了飞机、火车、大巴等交通工具后,救助站护送小组终于见到了这位受助人,不爱交谈,憨厚老实是他们对受助人的第一印象。与当地救助站办理交接后,没有多做休息,他们便踏上了回程。由于路程遥远,考虑受助人会有突发精神疾病症状的情况,4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 ,保证护送对象不脱离自己的视线,喂水喂饭喂药,寸步不离陪伴着他。

  再次历经两天两夜的长途奔波,护送小组终于把陈某某从新疆带回了淄博,当快到达目的地时,工作人员用乡音问陈某某:“回家高兴吗?”陈某某坚定地说:“高兴,谢谢你们”。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句感谢,但能从在千里之外流浪10余年,且智力下降的受助人口中听到,对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来说已经是莫大的鼓励,一切辛苦都值得。

  陈某某被淄博市救助管理站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接回来之后,工作人员立即与他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得知家里暂时还没有能力接收他,但是家人都十分想念这个走失了10年的亲人,希望能够早日见面。

  为尽快帮陈某某恢复户籍,淄博市救助管理站与其原户籍派出所太河派出所多次沟通,7月13日,市救助管理站带陈某某到派出所办理了户籍恢复和身份证件。当日上午,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陈某某与分别10年之久的哥哥、姐姐见面了,他第一眼就认出了哥哥,怯怯说了一声:“你是我哥哥。”这一刻,让陈某某与家人足足等了10年,看到这一幕,现场的人都流下感动的眼泪。

  据姐姐介绍,弟弟年轻的时候就比较内向,不太喜欢说话,出车祸撞了人之后他非常自责,自己一直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家人把他送到精神卫生中心治疗稳定后又把他接了出来,谁能想到他能走丢了,还跑到了新疆那么远的地方。这几年,家里人到处打听弟弟的下落,但都没有结果。能够看到弟弟又回来了,她由衷的高兴。

  在派出所的大力帮助下,陈某某很快就办好了户籍恢复手续,身份证办理也走上了流程。由于其家庭暂无接收能力,将暂时留在市救助管理站生活。至此,陈某某又成了“淄博人”,他真的回家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