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⑥ |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化赋能交通执法 “智慧+”提升服务效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06 15:15:4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李浩

  今年以来,淄博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依托非现场执法平台推行超限自行卸货场等“智慧+”服务,充分体现“包容审慎”的执法理念,彰显了交通执法的温度。

  创新求变,深化信息化赋能交通执法

  结合全市路网结构和超限治理工作实际,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创新执法方式,依托信息化手段,坚持信息化赋能交通执法,统筹建设非现场执法系统。制定了由主要领导参与顶层设计、分管领导亲自靠上抓落实、全局一盘棋的科技治超工作方案,将全市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点位纳入统一规划,做到科学设置、合理布局、适时调整,统一构建了全市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布局。

  持续发力,科技治超体系初显成效

  今年以来,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进度,在原有9处非现场执法系统的基础上,全市新规划21处,今年计划完成11处。截至目前,正在启用公示期7处,在建2处,预计年内全市可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非现场执法点位共16处非现场执法系统,基本覆盖全市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和重点县乡公路。非现场执法系统的建设使用弥补了货车超限超载监管空档期,提高了执法效率;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促进了执法公正;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增强了货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法制意识;大幅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有效推动提高了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水平。

  自非现场执法系统启用以来,通过非现场执法系统路段的货车超载率从16.3%降到了0.85%,车辆日超载吨位数从超17.71万吨降到了1.39万吨,降幅达92.2%。因货车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全市科技治超网络布局已经初显成效。

  拓展突破,智慧+服务更贴心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建立健全联合治超、违法车辆信息抄告的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打破信息壁垒,积极与公安交警、生态环境等执法机构建立长效联络机制,形成执法合力。坚持“柔性执法”,按照“首违不罚、轻微免罚”的原则,推行非现场执法“智慧+”服务:在全市范围内设置17处自行卸货停车场并向社会公开,对通过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检测到首次违法且符合轻微违法的行为,又能主动到卸货停车场消除违法行为的不予处罚或者从轻处罚。目前超限车辆经过非现场执法点位即可收到超限的提示信息,点开信息链接即可了解到附近停车场的位置、配备的机械装备、倒运车辆和联系人等信息,可直接导航到就近卸货场自行实施卸货转运,方便超限超载车辆及时消除违法行为。

  自试运行以来,大货车司机前去咨询、复磅、卸货转运的情况明显增多。淄博市交通运输局还打造淄博市“卡车司机之家”品牌,全市积极开放交通执法站所,初期建成了6处“卡车司机之家”,免费为大货车司机提供加水、充电、休息、法律咨询等七项服务,从细节体现了对大货车司机的关爱,纠正了从业群体对“非现场执法就是为了罚款”的片面认知,营造了良好执法氛围。

  通过推行科技治超和执法服务,有效降低了超载违法行为发生率和罚款额,道路运输安全性和便捷度大幅提升,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以务实便民举措促进了我市交通“六稳六保”工作。

  “下一步,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将全力推进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力争3年之内完成覆盖全市各区县国省道重要‘咽喉’要道的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布局,融入全市交通运输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总体规划,进一步推进信用治超工作,全面深化信息化赋能交通执法,全力提升交通执法水平,争创全省信用交通市。”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胡安郭告诉记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