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综保区东风起势 构筑高能级对外平台 淄博综合保税区正式获批一周年 开启对外开放新篇章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30 09:07:03


  8月底,初秋时节,硕果挂满枝头,收获在望。

  来到淄博高新区玉皇山路、北岭路、宝山东一路、傅山路四条道路围成的海关特殊监管区,远远地就看到“淄博综合保税区”七个大字。这里,“一中心、七大片区”,蓄势待发;这里,“综保区”+“内陆港”,两翼齐飞;这里,“数字赋能”和“金融赋能”,双轮驱动。

  2021年8月30日,淄博综合保税区正式获批一周年。一年来,预验收、正式验收、封关运营,跑出综保区加速度;一年来,编制鲁中国际陆港总体规划、多式联运工程实施方案,跑出综保区高效率;一年来,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经完工,签约项目中12个项目建成投产,入区项目“四强”产业达到17个,跑出综保区聚集效应。

  走上助推开放型

  经济发展大舞台

  时光回到2020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文件下发。淄博综合保税区拿到“出生证”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马不停蹄的建设。

  淄博综合保税区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确立的“申建、验收、封关一体化推进”的目标,坚持“有解思维”,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向上对接,持续不断发力,全力加快卡口、隔离围墙、信息化管理系统等基础设施和监管配套设施建设。淄博海关精心准备,全力助推验收工作,分批派遣关员赴5个综保区学习借鉴建设和验收经验,熟悉验收流程,高标准推进区内监管设施建设,仅用4个月时间,即2020年12月30日就顺利通过济南海关牵头的联合预验收,实现了当年批复当年通过预验收。此后,短短3个多月,淄博综合保税区又顺利通过国家八部委正式验收并正式封关运营,创造了省内新建综合保税区的最快纪录。

  2021年4月7日上午9点,装载着第一批入区货物的货车鸣笛通过淄博综合保税区,这一批货物是从日本进口的聚四氟乙烯(PTFE),是第一家入驻综保区的淄博市瞪羚企业山东美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货物。“之前公司的原材料进口份额不大,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后,公司就能充分拓宽巴西、意大利、加拿大、法国等国的进货渠道,成本也将进一步降低,2021年保守销售收入可实现4亿元。”山东美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充满信心地说,公司将依托淄博综合保税区保税研发、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等多个政策功能优势,做好氟材料改性研发中心建设,生产耐酸、耐高温、耐低温等适用于各种环境的新型材料,提升淄博市含氟新材料加工和研发实力。

  如今,走进淄博综合保税区,总投资100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面开工。主卡口、跨线桥、区内道路、围网等监管配套设施,以及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经建成。山东省内最大的智慧冷库及加工中心一期项目即将完工并投入使用。标准厂房三期、智慧冷库及加工中心二期、保税研发中心、保税检测维修中心、商务综合服务中心、数字化仓库等总投资80亿元的6个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开工,并将于明后年陆续建成。届时,综合保税区的标准厂房总面积将达到120万平方米,数字化仓库面积将达到20万平方米,冷链仓储及加工面积将达到15万平方米,配套的研发、检测、展示、商业服务面积将达到55万平方米。

  我国内陆地区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综合保税区,在淄博开花结果。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国内国际经济大环境,淄博综合保税区主动承担起了助力淄博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吸引国外投资、促进外贸增长、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新平台的多个功能,成为淄博实现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的起跳板和加速器。

  创新驱动对外开放新引擎

  用定位找准坐标点,用规划强化着力点,用创新营造闪光点。

  淄博综合保税区作为淄博市的高能级开放平台,不等不靠,筑巢引凤,确立了“高起点规划、饱和式投入、高标准建设”的工作目标。

  准确定位吸引业界目光。6月2日,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研究院院长徐军一行就专程来到淄博综合保税区考察调研,就淄博内陆港合资平台公司的筹建事宜与淄博综合保税区进行了深入磋商,并与区内进口农产品深加工、一次性疫苗注射器生产、巴西公牛木浆大宗进口等重点项目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

  此次调研就是淄博综合保税区融合发展的思路引领。淄博综合保税区努力打造高水平分拨中心,完成鲁中国际陆港总体发展规划、专题规划以及《多式联运工程实施方案》的编制;积极与山东港口集团、山东机场集团、西安国际港务区、济南铁路局、山东高速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口岸功能前置”,打造“公铁河海空”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

  8月26日上午10点,淄博内陆港保税冷链基地项目(一期)主体封顶仪式,在淄博综合保税区围网内隆重举行。“公司入驻淄博综合保税区后,利用综保区数字化园区发展趋势,依托互联网平台,持续打通跨境全程溯源、智慧仓储、网络货运乃至供应链金融等,进一步提供高效率通关、全流程支持、全网络覆盖的专业服务。”冷链仓储设施一期建成投产在即,负责建设运营该项目的新协航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对未来信心满怀。

  淄博综合保税区正在稳步推进“内陆港+综保区”两区合一,北区淄博内陆港将建成集仓储、加工、展销、分拨于一体的智慧冷链基地。淄博综合保税区抢抓网络货运发展“风口”契机,加快建设网络货运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引进头部企业,持续培育税源规模;同时做强口岸作业功能,形成公铁海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赋能淄博市开放型经济发展。

  瞄准“高”“新”“双招双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一年来,淄博综合保税区全力支持引进符合综保区发展规划的国际国内龙头型、旗舰型企业以及高附加值产业入区集中发展,引导加工贸易配套产业成链条进入,支持引进培育服务重点开放型产业链的保税研发、跨境电商、检验检测、融资租赁等新兴业态集聚式发展,构建起更加开放的产业生态。

  山东天野生物降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付宇经入选2020年度淄博英才计划人选;山东美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淄博市瞪羚企业。两个获奖的个人和单位离不开淄博综合保税区新兴业态集聚式发展的长期培育,更离不开综保区现行“双招双引”和相关产业发展政策。

  “公司创办至今,一直从事生物降解材料的研发及创新,先后组织申报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在综保区的扶持和培育下,今年力争完成全生物降解专用料年产5000吨以上,力争销售收入过亿元。”山东天野生物降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付宇经的一席话,代表了淄博综合保税区入驻企业的心声。

  走出去,请进来,淄博综合保税区在“双招双引”上不遗余力。

  5月7日,淄博综合保税区走进杭州开展专场投资推介会,此后不久,5家杭州企业高管组团对淄博综合保税区进行回访,推介会不仅向杭州的企业界朋友展示了淄博综合保税区丰富的政策功能优势,也为淄博杭州两地企业的合作洽谈提供了平台;5月11日,韩国客商玄承镇一行到淄博综合保税区就跨境电商合作事宜进行洽谈;5月12日,丰田通商(中国)有限公司涉外担当加藤富夫一行2人到淄博综合保税区就投资环境及相关政策进行考察访问。

  不仅如此,对于高精尖项目的引进,淄博综合保税区也是心有所属。就拿达芬骑动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来讲,该公司作为一家国有参股单位,致力于探索机器人式载具研发,研发团队由来自清华大学11个院系的工程师组成,拥有深度正向研发软硬件的能力,是一家能够将想象创造成为现实的科技创新公司。

  2月27日,达芬骑动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王经纬先生一行3人到淄博高新区参加了项目洽谈;7月17日,公司发布了DC100与DC Classic两款量产纯电机车;7月21日下午,公司相关负责人再次到淄博综合保税区对在建厂房进行考察;8月初,达芬骑动力科技淄博生产基地公开发布人才招聘公告。目前,公司接到的订单已经突破36000台,年产值达60亿元,预计年底完成厂房改造和生产线到安装调试,全球首款量产纯电重型机车在淄博综合保税区生产已经指日可待,这必将极大提升淄博综合保税区“高”“新”含金量。

  专业化服务打造

  高品质高能级平台

  基础设施是硬件,营商环境就是软件。硬件要“硬”,软件也要“硬”。高品质高能级的平台需要高层次高段位的平台服务支撑,量身打造“服务清单”,淄博综合保税区为入区企业搭建了全生态链综合服务平台。

  淄博综合保税区卡口通道安装有箱号识别、IC卡识别、自动放行等智能化设备,主卡口设有4进4出货运通道,实现货物高效进出服务。区内建有5160平方米查验专用场地,与监管仓库相邻,铲车作业便利;区外建有集装箱堆场及配套通关系统,24小时监管进出口货物,可实现无纸化作业;同时,常态化开行“淄博—黄岛”铁路货运班列。

  淄博海关持续优化通关流程,助力淄博综合保税区打造过硬“软”实力。建立海关部门间协调机制,解决通关环节中企业遇到的问题。在“监管有效、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借助信息化手段,优化海关作业流程,不断提高进出区货物验放效率,助力企业进一步节省通关成本。同时,着眼企业及综保区发展需求,推进跨境电商、保税展示、融资租赁等新兴业态;推进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四自一简、便捷进出区、抽样后即放行等优惠政策落地;推进复制推广先出区后报关、分类监管、委内加工等自贸区经验,让区内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为平台打造过硬“软”实力。

  淄博综合保税区在通关、出口退税、贸易融资、信用保险、人才服务、法律咨询等方面提供的全链条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让大批国际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大型外贸企业以及高成长性的中小型外贸企业密集与综保区对接联系入驻事宜,大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

  入区企业山东齐贸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着完整的跨境电商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能够为生产企业提供涵盖国际订单、信息、物流、通关、保险、金融、展会、海外仓等一站式全方位对外贸易服务。正是公司入驻淄博综合保税区,使公司发展迅速,业务量激增,这些都得益于淄博综合保税区支持和帮助。

  6月1日,山东安德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批乌克兰进境3000吨粮食经取样核酸检测和有害生物检疫查验合格后,顺利进入淄博综合保税区,并将加工成饲料。淄博综合保税区把保税仓储、保税加工和免进口配额等优惠政策,第一时间给企业吃准讲透,指导企业进一步用好综保区平台功能,支持综保区粮食加工产业加快发展。

  “做海贸生意都需要办理检验检疫证,一货一单,随货出单。还记得那是今年4月29日提交材料,没想到第二天就拿到了检验检疫证,而通常办理这个证书一般需要20至60天,也正是淄博海关高效、精准的服务,让公司避免了一大笔滞港费用支出。”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山东新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谈到淄博综合保税区营商环境深有感触。

  开放之窗为世界而开

  淄博综合保税区,以奔跑的姿态干在前面,坚持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淄博综合保税区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今年1至7月份,淄博综合保税区实现监管货值26.4亿元,比去年增长126%。同期,发运“齐鲁号”欧亚班列36列、1746车,发运“淄博—黄岛”五定班列10列、289车。目前已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325亿元;在谈项目30个,总投资260亿元。已签约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其中12个项目建成投产,基本实现了海关总署对淄博综合保税区提出的“批复即验收、验收即投产”的殷切期望。

  入区项目中,“四强”产业项目17个,重点项目有达芬骑智能电动摩托车、美氟科技新材料、普塑医疗疫苗专用注射器等;进口农产品深加工项目7个,山东邦基、新协航、青岛宝能、纽澜地等优质企业已在综合保税区形成聚集效应。预计到2023年,全区进口农产品综合加工能力将突破500万吨,年进口额100亿元,销售收入150亿元;动物蛋白加工能力将突破20万吨,年进口额80亿元,销售收入100亿元。

  淄博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淄博综合保税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刘大力说,淄博综合保税区将在三年内建成江北重要的进口农产品保税仓储及深加工基地,年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在加快产业类项目招引的同时,聚焦于打造高能级服务平台,还引进了建发集团、象屿集团、京东科技集团、华鲁集团等头部企业参与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和运营,实现“数字赋能”和“金融赋能”。

  淄博综合保税区将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引领”的指导思想,围绕综合保税区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五大中心”功能,结合淄博及周边产业结构特点,着力打造功能最齐全、业态最丰富的新型综保区。加快形成开放型加工制造示范区、淄博内陆港核心区、总部经济聚集区和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先行区。实现淄博综合保税区跨越式发展,构筑淄博市开放型经济高能级平台,为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全面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注入新的活力。

  淄博综合保税区,突飞猛进的新产业、活力四射的新模式、前景广阔的新平台,为世界打开一扇开放之窗,未来可期。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康嵩 通讯员 王宇航 王月悦 董晓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