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十四五”期间淄博数字赋能产业赋能改革赋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到2025年乡村“五个振兴”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0-18 09:08:42


  10月1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推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发布淄博市乡村振兴总体情况及产业振兴有关情况,淄博市委组织部、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淄博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组织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有关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发布。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

  “五个振兴”同步推进 全域打造融合发展

  10月15日,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方孝发布了淄博市乡村振兴总体情况及产业振兴有关情况。

  淄博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战略地位,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2018年以来,淄博市委相继成立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体工作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综合协调。

  “十四五”时期,淄博市乡村振兴工作的思路目标是: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聚焦聚力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特色市,坚定不移推进数字赋能、产业赋能、改革赋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到2025年,乡村“五个振兴”同步推进并取得重大进展;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实现重大突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保持在320万亩以上,建成高标准农田225万亩,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以上,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3%以上。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今年以来集中推动五项重点任务落实突破。一是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夏粮面积、总产分别为144.35万亩、65.63万吨,增幅分别为1.06%、2.94%。桓台县夏粮单产达512.66公斤/亩,继续位居全省第一。预计全市秋粮播种面积198.19万亩、总产86.87万吨,确保“只增不减”。全市生猪存栏43.38万头,黑牛存栏4.5万头。二是抓好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30个数字农业经典应用场景项目全部开工,沂源中以果业、黛青山富硒软籽石榴等数字农场初具规模,阿里数字农业产业中心(山东仓)、淄博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区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市级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整合918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础数据,发布融资需求12.75亿元,实现融资4.6亿元。三是抓好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累计创建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1个,市级以上产业强镇达到17个,高青县入选国家沿黄肉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主导创建县。全市8个区县全部创建为省级及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县,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到440个。四是抓好乡村振兴精品片区建设。重点规划建设乡村振兴精品片区11个,总投资89.98亿元,开工率100%。五是抓好农村综合改革。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到1445个,占总村数的60.06%。认定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4家,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达到122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总面积的50.8%。

  淄博市委组织部

  巩固乡村组织振兴 做好“四篇文章”

  10月15日,淄博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刘志勇发布了淄博市乡村振兴组织振兴的有关情况。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目标,也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淄博市打破就村抓村的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式,突出做好抓队伍、强班子、聚合力、优机制“四篇文章”,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巩固。

  带头人队伍建设是乡村组织振兴的重中之重。淄博市委组织部持续深化农村“头雁”提升行动和后备力量“育苗”工程,着力选优育强骨干队伍。打破就村抓村选人。从村在外能人、机关干部、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等优秀群体中公开遴选178人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为新一轮“两委”换届奠定扎实基础。高质量完成新一轮村“两委”换届。一大批致富能手、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专业大户、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进入“两委”班子。

  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整顿是补齐乡村组织振兴短板的重要抓手。淄博市委组织部坚持以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抓实集中整顿,着力打破“整了瘫、瘫了整”的怪圈。“六个一”抓整治,挂牌督办抓问效,综合评估抓销号。

  乡村组织振兴路上,一个镇办都不能少、一个村居都不能掉队。开展基层党建示范镇培育,从去年开始,用2年左右时间,培育10个基层党建示范镇(街道),已有20个镇(街道)纳入第一批示范培育范围,目前已命名示范镇(街道)6个。验收通过的示范镇(街道),市级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实行村集体经济“清零倍增”行动,近3年累计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乡村振兴服务队、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等下派干部1700余名。稳妥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走出了一条规模调整、资源优化、集聚发展的路子。

  淄博市委宣传部

  文化振兴6大攻坚行动 为“五好城市”增添乡村振兴新动能

  10月15日,淄博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崔连星发布了淄博市乡村振兴文化振兴的有关情况。

  淄博市重点实施思想铸魂、文明实践、美学教育、文明培育、移风易俗、文化惠民6大攻坚行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在省对市乡村文化振兴考核中,淄博市荣获“好”的等次。

  淄博市是全国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目前,淄博市建成区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8个,建成村(社区)实践站2905处,文明实践阵地基本实现全覆盖。

  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组织实施文化惠民十大工程。推广应用“百姓点单、按需制单、政府买单”服务模式。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送戏下乡演出6403场次,实现“送戏下乡”行政村、社区覆盖率及贫困村演出覆盖率2个100%。创建乡村阅读惠民新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推选出10个“书香之镇(街道)”、35个“书香之村(社区)”。创新性提出打造“5+N”模式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020年以来全市共建成开放“5+N”模式升级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400家。目前,全市三馆一站覆盖率100%,88个镇(街道)全部建成综合文化站,均达到省规定标准。3107个村居全部建有文化活动室。建成乡村历史文化展示场所272个、乡村儒学讲堂2315个、农家书屋2936个,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10月15日,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守伟发布了淄博市乡村振兴人才振兴的有关情况。

  紧扣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引才,为乡村振兴积蓄强大“势能”。创新人才引进模式。采取“人才+项目”形式,吸引13名农业领域高端人才与淄博市开展合作。从基层一线选拔5名优秀卫生人才到淄川、高青、沂源等扶贫重点乡镇、薄弱乡镇卫生院任“业务院长”。拓展引才渠道。健全完善全市首批智库专家名单,包含基层人才2497人,其中具有农林牧渔专业博士或正高级职称的141人。招募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人员105人。

  因才施策,引导和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落实乡镇基层“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评聘制度,专业技术人员在乡镇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10年、20年、30年申报中级、副高和正高职称时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实施百万农民“技能提升工程”。组织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等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培训23场(次),培训高素质农民1800余人。实施乡村青年人才“培养储备工程”。支持大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等群体返乡投身现代农业,对“领创领办”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的青年人才,积极推荐申报淄博市重点人才工程和“淄博乡村之星”,成功创办小微企业的,可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做好科技副职选派,先后选派18名高层次人才到各区县任职科技副区县长,引入科技创新资源;做好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516名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开展科技技术服务,助力全市乡村振兴。

  淄博市乡村生态振兴工作专班

  培育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典型 全力推动重点任务扎实开展

  10月15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士龙发布了淄博市乡村振兴生态振兴的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淄博市乡村生态振兴工作专班紧紧围绕“培育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扎实开展。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实施农村供水提质工程、乡村电化提升工程、农村公路提质增效工程、燃气下乡工程。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5G基站网络布局和场景建设应用,提升综合服务设施效能。全市已全面完成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全市行政村(社区)多功能文体广场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实施村庄亮化建设,2226个村庄内主要道路及公共场所设置路灯实现“巷巷亮”。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规范建立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巩固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持续打造乡村振兴典型示范。

  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促进河湖清违清障常态化规范化,加快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创建,实施骨干河道和乡村河道治理工程。实施小型水库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工程。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深入开展国土绿化。组织开展山体绿化和乡村绿化美化,完成山体绿化提升19230亩。扎实推进林长制。打造生态郊野公园、发展特色村镇公园和乡村游园。村镇公园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210个(其中村庄公园绿地185个、镇级公园25个),在建31个(其中村庄公园绿地25个、镇级公园6个),完成总投资3.22亿元。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