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这就是淄博|博山:数字赋能 让果农“富起来”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21-10-18 16:36:52


  编者按:去年底,淄博市获批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数字农业农村改革试验任务。

  淄博市委、市政府抢抓3.0时代数字农业农村重大机遇,把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作为淄博“三农”转型发展的大事要事,出台相关方案、政策措施,一大批引领性重大项目、数字化应用场景落地实施发展。一年来,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全面起势、开局有力,初步展现了淄博“三农”建设数字赋能的“实景图”。

  为展示淄博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成果,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农业农村局、中国山东网在全市遴选了一批有代表性的项目、企业,联合推出“这就是淄博——抢抓3.0时代机遇,打造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中心城市”系列报道。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0月17日讯(记者 江学俊)在淄博,说起猕猴桃,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博山区源泉镇。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源泉猕猴桃早已名声在外。

  “今年猕猴桃的品质毫不逊色于去年。等过段时间,智慧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将正式投入使用,来年产量预计增长20%以上,可年均增加农户收入3000元。”源泉镇特色产业办公室主任翟慎红表示,数字化项目的“落户”,让他切切实实看到了猕猴桃产业的未来。

  翟慎红口中的“项目”,叫作“源泉镇数字农业3.0基础设施提升项目”,项目以数字化信息技术为核心,依托福禄山合作社500亩、舜丰公司500亩、祥盛合作社200亩猕猴桃园,建设大数据分析、冷链仓储、产品追溯、智能水肥一体化、智能种植等于一体数字化示范园。

水肥一体化设备

  吕海峰是福禄山合作社的理事长,他主要负责源北村192户社员500亩猕猴桃的种植、销售、技术指导等工作。从去年开始,源北村开始建设大数据分析平台、冷链仓储、水肥一体化等“稀奇”设备。

  “之前觉得没啥用,后来经过技术老师的指导与讲解,我发现只需要点几个按钮鼠标,相关智能设备就能开始自动作业,既省去人工,投入也能降低,最重要的是能提高产量。”对于有着13年种植猕猴桃经验的吕海峰来说,有了这些高科技帮手,什么时候剪枝、浇灌、采摘、存储……心里更有数了。

猕猴桃气调库

  吕海峰介绍,项目建成后,可通过数字化手段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形式组织全村190余户种植户统一水肥管理、统一生产技术管理,降低管理、人力、物料成本,实现标准化生产提高猕猴桃品质,为对接省农担、盒马鲜生等高端销售平台以及猕猴桃出口提供生产保障;通过猕猴桃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延长猕猴桃销售周期,提高鲜果收益,实现猕猴桃产业转型升级。

  截至9月上旬,福禄山合作社已经完成水肥一体化提升、物联网数字化平台建设,正在调试中。舜丰公司已经完成水肥一体化提升、物联网数字化平台建设。祥盛合作社完成水肥一体化建设,正在积极和硕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数字化物联网平台方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