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窑火千年 只为等你 2021博山陶瓷双年展将于10月23日开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0-19 20:49:00


10月1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月19日讯(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司涵月)10月1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1博山陶瓷双年展进行新闻发布和解读。记者了解到,博山区围绕打造全域公园城市,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突出陶瓷文化和优质资源,筹备策划2021博山陶瓷双年展、印迹展览、圆桌对话等18项活动,全力打造文旅之都,不断扩大博山文化旅游对外影响力,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其中,2021博山陶瓷双年展将于10月23日上午9:00在颜神古镇开幕。

  一是组织2021博山陶瓷双年展开幕式。

  本次博山陶瓷双年展将于10月23日上午9:00在颜神古镇举行开幕式。颜神古镇位于博山区山头街道,依托当地13座古窑、老厂房和传统历史街区,进行升级改造,在获得英国“未来建筑奖”著名建筑师郑炘教授历时两年的精心设计打磨下,没落的古窑、残破的匣钵墙、失修的院落,重焕生机、熠熠生辉,升华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旅度假及产业小镇。6月22日,“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在颜神古镇荣耀开启,通过以工业史讲述党史,挖掘红色工业资源,传承红色精神基因,更好地驶向百年新征程。颜神古镇传承着博山千年窑火,开启了博山文旅融合新天地,在此举办2021博山陶瓷双年展活动,就是要以此为载体,将博山的陶瓷文化更好地传承弘扬下去。本次活动,由山东省轻工业联合会、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山东省陶瓷协会主办,由淄博朗乡古窑村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淄博市文旅公司承办,开幕式将邀请各级领导和各界嘉宾莅临,陶琉领域、建筑领域、策展领域大咖参会,进行高校艺术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授牌、博山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交流展示中心揭牌,并与多所院校签订合作协议。

  二是组织“印迹”主展览。

  围绕本次双年展主题“印迹”,精心策划了多组展览活动,多维度向大众展现陶瓷文化,讨论并呈现多元的创作理念与方法。10月23日至12月23日,依托颜神古镇闸钵广场二层和接待中心,集中展出以陶瓷材料为媒介或与之相关的创作,包括雕塑、装置、影像、空间等形式的作品,通过从当代的创作中寻找传统的印迹,体会人的生活方式、城市空间的发展、环境与生物变迁中的印迹,我们将邀请来自西班牙、韩国、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景德镇等地的20名陶瓷艺术家,展示陶瓷作品35件,陶瓷影像作品2部,窑空间改造作品5件。在有着千年窑火的颜神古镇展示“印迹”,多种形式诠释“印迹”,一定会给观众留下不一样的“印迹”。

  三是组织陶瓷文化影像展。

  陶瓷文化博大精深,不仅体现在一件件精美陶瓷艺术品上,还体现在陶瓷生产的各个环节和工匠建设的各类古窑建筑上。窑是烧制陶瓷的圣地,美轮美奂的窑变,要通过窑炉实现。变幻的光影,能将陶瓷生产、制作全过程凝结在影像上,为大众呈现出陶瓷文化更加丰富多彩的内涵,为此我们组织了陶瓷文化系列影展活动。古窑影像。为进一步体现古窑在悠悠岁月中的变迁,展现博山浓厚的地域文化,10月23日至12月23日,在颜神古镇匠人广场圆窑内,利用古老圆窑的独特场景,通过20余名摄影师创作的200余幅图片,向大众讲述圆窑等工业遗存保护、蝶变的成果,展现古窑等工业遗存的过去、现状和构想,展示独特的地域陶瓷文化。印迹·颜神古镇。为充分展现颜神古镇华丽转身、实现蝶变的建设过程,自10月23日至10月28日,将在颜神古镇三个窑广场区域,通过50余幅图片,借助新旧对比、用时尚的表达、开放式的讲述颜神古镇项目历史积淀、项目策划、项目启动、成果显现的发展足迹,让公众直观了解颜神古镇。

  四是组织陶琉作品系列展览。

  博山陶瓷文化悠久,自齐国时期便专设管理机构陶正官,并设立制陶工坊从事专业化陶器制作,千年时光,这片齐国故地上诞生了无数陶瓷精品,为进一步展示博山陶瓷文化,汇集部分陶瓷制作企业和陶瓷大师的代表作品予以展出。齐品陶瓷展。10月23日至10月28日,在颜神古镇闸钵车间展示华光、汉青、鲁玉、金马、金煊、国华、雨点釉、大韵坊等齐品陶瓷企业及陶瓷艺术大师代表性经典作品,涵盖餐具、茶具、彩绘、雕刻、七彩瓷、雨点釉等多个门类,充分展现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成就。淄博陶瓷大师辈出,无数的陶瓷大师利用自身精湛的技艺将陶瓷文化不断推向更高,精心挑选了部分陶瓷大师的作品进行集中展示,让大众近距离地接触博山陶瓷的无穷魅力。建昌景观陶琉小品展。胡建昌大师,以山水题材见长,雕刻作品笔法细密,点、线、面完美结合,呈现浮雕的效果。作品多次获奖并入选青岛上合组织峰会,10月23日至12月23日,将在颜神古镇艺术家社区展出胡建昌大师近年来创作的陶瓷艺术精品、获奖作品,涵盖瓷板画、陶瓷雕刻瓶等50余件。柱子当代玻璃艺术展。刘铁柱,现为饴山琉璃品牌主理人,依托博山传统的手工琉璃制作技法,将现代设计理念融入其中,10月23日至10月28日,将在颜神古镇艺术家社区展示“琉璃炻器”作品20件、“远古时代”互动作品一组、星际系列作品20件。

  五是组织文化艺术研讨活动。

  为进一步汇聚精英、交换意见、创新思维,聚智聚力推动博山陶瓷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将组织开展陶瓷文化系列高端论坛活动,在交流思想中启迪智慧,为陶瓷文化发展探寻方向。公共艺术与城市空间的融合与共生·2021博山陶瓷双年展圆桌对话,10月23日下午,在颜神古镇会议室邀请市区相关部门领导,高校学者及艺术家,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魏华,同济大学公共艺术学科主讲教授阴佳等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陶瓷创作与实践教学、陶瓷创作与公共空间进行主题演讲及圆桌对话。文旅夜话,10月23日晚,在颜神古镇溪园酒店邀请部分省市区领导、专家学者,围绕工业旧址利用和文旅项目高端策划、高品质建设、高效运营,以“工旅融合发展 打造五好城市”为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推动工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窑忆·陶情——古窑文化座谈会,10月24日下午,在颜神古镇会议室围绕“古窑人话古窑”这一主题,邀请省、市、区相关专家学者及齐文化研究院领导对古窑村变化、古窑文化、陶瓷制作工艺等进行座谈交流;对博山陶瓷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六是组织陶琉创作活动。

  陶瓷的魅力不仅仅在各类成品之上,陶瓷的制作过程,火与陶土充分交融同样蕴藏着惊心动魄的美,通过开展陶瓷作品现场制作活动,展现陶瓷的制作过程,体现博山人民千年来的智慧与汗水,进一步加深大众对陶瓷的了解和喜爱。乐烧创作营活动,10月25日至10月27日,在颜神古镇三座窑广场,围绕淄博陶瓷传统与现代相结合领域前沿方向,邀请淄博市范围内国内一流的柴烧艺术家参加,创作人提供2—3件作品在活动期间展出,活动期间创作人结合自身创作优势和博山创作资源自由创作陶瓷作品,展示陶瓷制作技艺,同时组织参观考察、互动座谈、学术分析研讨等主题活动。当代玻璃艺术家吹制创作活动,11月1日至11月8日,在颜神古镇匣钵广场玻璃工艺实验室,邀请20位左右行业相关人士,8名参与驻地创作的青年艺术家,利用玻璃工艺试验室与博山当地琉璃大师配合,根据活动主题自由创作,展示每位艺术家代表作品和在活动期间创作的作品,并邀请全国各地的嘉宾及艺术家每天下午在颜神古镇介绍创作感想、研究方向、艺术理念和灵感来源,参观金祥琉璃、西冶工坊等琉璃生产企业和人立琉璃艺术馆、国艺馆等博物馆,探访博山琉璃制作工艺,全面了解博山琉璃文化内涵。艺术家社区入驻,10月24日,在颜神古镇艺术家社区,邀请部分市区领导,中国玻璃艺术大师孙凤军、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蒋秀梅、中国玻璃艺术大师刘涛、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胡建昌、琉璃艺社全体成员及马豪、黄季等代表参加仪式并参观艺术家社区。

  七是组织艺术展演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更加广泛地宣传博山陶瓷,将在颜神古镇组织系列艺术文化对外展示活动,进一步向广大群众传递和普及博山悠久的陶瓷文化,激发群众了解陶瓷文化,参与陶瓷文化传播的热情与激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活动,10月23日至10月25日,在颜神古镇匠人广场转角楼,以博山区省市区级非遗项目技艺展示为主要内容,集中展示琉璃烧制技艺、鲁派内画、博山雨点釉制作技艺等国家级、省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作品,进一步展示博山区非遗文化成果,提高全社会对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要认识,坚定文化自信。伴手礼集萃活动,各家陶瓷公司将传统的陶瓷文化与现代时尚理念充分结合,开发出系列兼具观赏与使用价值的伴手礼,10月23日至10月28日,将在颜神古镇组织开展在主街区设立伴手礼商铺,展示销售各陶琉生产企业、经营公司设计制作的琉璃海洋系列、琉璃球系列的时尚新潮伴手礼及省陶瓷艺术大师闫玲创作的鱼盘系列旅游商品等。流动的音乐会,10月23日至10月25日每晚,在颜神古镇匣钵广场、玻璃天桥、白衣庙窑舞台、匠人广场、三座窑广场等地,组织吉他、小提琴、管乐等艺术院校专业艺术人员进行现场演奏,进一步营造颜神古镇时尚、开放的艺术氛围,将淄博传统文化通过建筑和灯光进行表达,为公众呈现不一样的视听盛宴。

  八是组织陶瓷文化推广活动。

  为弘扬陶瓷文化,深入挖掘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内涵,进一步讲好博山陶瓷故事,传承陶瓷文化,我们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辟多种方式宣传推广陶瓷文化。古窑大讲堂活动,10月23日至12月23日每周六,在颜神古镇会议室邀请国内各大陶瓷产区相关专家教授,交流陶瓷艺术、传承陶瓷文化,宣介博山文化、讲好博山故事、传递博山声音、塑造品质文化生活。走进颜神古镇·大学生研学游活动,10月24日至12月23日,组织山东理工大学、淄博职业学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淄博技师学院等高等学院艺术类学生前往颜神古镇参观双年展,通过与艺术家的交流,进行艺术创作,亲身体验陶瓷文化,感受陶瓷魅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