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老百姓的笑脸 撑起淄博的“里”和“面”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31 08:53:36


  12月28日早上8:00,严寒阻挡不了居民选房的热情,淄博火车站北广场车站街道安乐街片区、红卫电机厂片区产权调换南广场房屋选房工作启动,103户居民来到现场抓阄选房。“60平方米的旧房子,不用贴钱,就能住上90平方米的新房,太知足了。”程女士是红卫电机厂退休职工,选上心仪的房子,她特意拍照留念……

  在不知不觉中,淄博这座城市越来越美,交通越来越便利,医疗保障越来越完备,正如程女士所说,生活在这座城市,很知足!

  淄博走向“高架”时代

  家门口的路要通车了,家住昌国路附近安康家园小区的任女士心情不错。

  12月27日,淄博城市快速路网昌国路项目钢结构组合梁首吊成功,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快速路”无疑是今年淄博的关键词。淄博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要建设“城市快速路、城市高架环路为主骨架”的交通网络。实施“两环五射线”城市快速路网建设项目,是淄博市委、市政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快速路网建设更是被列入淄博市2021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眼下,总投资200亿元、总里程51公里的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进展顺利,实现基本贯通,引领淄博迈入“高架”时代。

  淄博的大手笔不止于此。

  2021年,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工作思路,以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为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综合功能,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宜居城市。

  经过近一年来的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淄博打造了一批体现城市现代时尚气息、成为网红打卡地的建设项目。如集文体场馆和体育公园于一体的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有网红栈道、七彩悬空玻璃栈道、时空隧道等的博山区红叶柿岩景区,保留近代工业遗存的张店唐库文创园、博山颜神古镇、高新区双创公园城,展现生态修复观光“水特色”的孝妇河生态修复、淄川区柳泉湿地、临淄运粮河公园、沂源县沂河治理、桓台县马踏湖湿地公园、高青县绿道网建设项目,融入陶琉文化的中润大道带状公园、北京路视觉提升项目等。

  城市品质走向“新单元”

  “太高兴了,没想到抓到了1号,第一个选房子,签约不到一个月就有新房了,心情很激动。”安乐街社区居民刘佃兰夫妻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12月28日,淄博火车站北广场车站街道安乐街片区、红卫电机厂片区产权调换南广场房屋选房工作在原南广场建设指挥部内启动。

  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是城市品质提升的难点和堵点。

  据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淄博市自2016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18年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1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之一,2019年获得“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2021年淄博市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0个、3万户、284.8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8.27亿元,通过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使用功能。截至目前,已开工40个项目,开工率100%。2021年11月,淄博老旧小区改造的经验做法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作为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在全国转发。

  “隆冬时节骑电动车出行太冷了,可开车上班停车又是难题。这下好了,单位附近的辅路上可以免费停车啦!”12月28日上午8:20许,在张店区联通路和重庆路路口附近上班的刘先生非常高兴,他再也不用开车四处找停车位了。

  淄博品质城市之变,从智慧停车上也能看到端倪。自12月28日起,张店区在城市主干路的辅路泊位试运行免费停放,在城市主、次干路及支路路内泊位试运行限时免费停放,在学校、医院、金融中心、商业区及大型游园周边路侧泊位试运行夜间限时免费停放,共计9040个车位。

  “暖心保单”打造民生情怀

  12月6日24:00,随着投保通道关闭,“淄博齐惠保”2021版参保人数定格在了158万,占淄博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的37.4%,较去年增长9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淄博齐惠保”已累计赔付9276人次,理赔用户最大年龄99岁,最小年龄仅为1岁,最高理赔数额30.97万。一个又一个数字,是市民对这项保障政策的认可,也是这项保障政策发挥普惠性兜底保障功能的体现。

  保障越来越完善的淄博,敞开了心扉,邀请来一批又一批的合伙人。

  今年以来,淄博围绕建设多彩活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将青年人才招引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打造“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2.0版,凝神聚力招引人才。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淄博进一步加大人才招引频次,确保2021年新引进大学生4万人以上,力争突破5万人,努力实现“三年十万大学生计划”两年基本完成。

  这些合伙人,又给淄博带来了巨大的活力,推动着淄博的发展。

  最具有活力的城市,不仅致力于集聚资源,还致力于创造资源。当前的淄博正处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拐点期。企业家是社会发展的顶梁柱,是社会财富创造的主导者。10月29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2021淄博企业家大会,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再出发、走在前列的澎湃激情。营商环境质的提升,吸引了新能源汽车、氢能、无人驾驶、数字经济等未来产业和新经济多点开花、全面起势。目前,吉利、阿里、奇瑞、爱德曼、亿华通等一大批龙头企业落户淄博。2019年至2021年间,淄博市认定瞪羚类、独角兽类与哪吒类企业从15家增长到了198家。

  开放的淄博,“五好”淄博,让市民脸上的笑容更多,撑起了淄博的面子和里子,让淄博成为一座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活力之城、时尚之城。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