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30 19:33: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30日讯(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相紫月 通讯员 于娟娟)12月30日,市审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淄博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

  29日上午,市审计局代市政府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二次会议作了《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审议了《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加强审计整改联动监督,巩固审计整改成效等提出具体意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将审计整改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强化追责问责。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视频会议,通报审计查出主要问题,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审计整改情况。

  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大整改理念,建立闭环整改工作机制。提升审计整改管控力度,印发《审计整改督查工作规程》,厘清整改督查责任,优化工作流程。以信息化手段落实动态监管,卡严卡牢立行立改、分步整改、持续整改不同类型问题的整改要求,精准督导落实。对审计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加大现场督查工作力度,避免虚假整改及选择性整改。发挥整改联动合力,突出审计结果反馈,将审计发现问题通报给区县党委政府、主管部门等,提升审计结果运用水平和整改质效。注重源头治理,分层次组织召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在促进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的同时,推动各区县和行业领域审计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整改。

  各级各部门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着力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措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各区县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议,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发挥行业主管责任,积极推动系统行业整改,加强源头治理。比如,市财政局推动区县财政部门对政府专项债券和财政直达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立审立改。市医疗保障局印发《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中发现问题线索实施细则》,联合其他有关部门印发《2021年淄博市打击欺诈骗保规范医保基金使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了医保基金管理。

  通过整改,促进上缴国库2974.40万元,节约财政资金3.19亿元,促进资金拨付、落实社会保障基金、统筹盘活存量资金等整改金额48.2亿元,规范其他非金额计量事项69项,根据审计建议,各级各部门完善制度办法35项。2020年7月以来,市审计局移送重大问题线索55件。从整改情况看,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所反映的7个方面121项问题,除个别问题正在履行相关手续等,其余均已整改到位。

  下一步,市审计局继续深入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工作,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强化审计结果及整改结果运用,同时进一步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促进审计整改质效提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