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看变化”,为的是“品质提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

2021-12-31 08:37:5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高金国

  经过近5个月的密集呈现,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看家乡变化 赞五好淄博”系列报道,今天告一段落了。5个月来,近百篇形式各异的内容产品,让我们对淄博近两年的变化实现了“可看”“可视”“可感”甚至“可触”,一个崭新的淄博呈现在我们面前。

  变化来之不易,它的背后,是无数指挥者、建设者、参与者的艰辛努力。“看变化”只是我们深度解读淄博的第一步,“有变化”只是淄博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初步体现,“适应变化”“创造变化”,才是淄博面临的更大课题。

  淄博中心城区,正在进行“城市更新”。更新,就是变化。但这种变化,不只是“改改样子”,而是一种品质提升。

  人的能力,可以分为舒适区、学习区和恐慌区三部分。舒适区,就是你得心应手的部分;学习区,就是你不太会,但可以通过学习掌握的部分;恐慌区,就是“学都学不来”的区域。不仅能力,居住环境、生活习惯、工作节奏,都存在舒适区和学习区。

  城市的改变,就是跳出舒适区,进入学习区,让城市升一个层级。学习区既然和舒适区相对,可以想见,它最初一定是“不太舒适”的。正在进行的城市更新,就是城市在往学习区迈进,迈进的过程中,会带来一些“不舒适”,比如施工导致暂时通行不畅,整治私搭乱建让你难以“路边购物”,等等。

  有人被施工带来的短暂影响困扰,也有人“怀念路边摊”,从而不想改变、拒绝改变。这就叫“停留在舒适区”。城市的改变和升级,恰恰是走出了舒适区。一旦走出来,看到更加洁净的街景、更上档次的城市环境,你会自然而然地体会到学习区的美好。适应了之后,学习区成为新的舒适区,我们就要继续创造新的变化了。

  只有变是永远不变的。我们的城市每时每刻都在更新,都在变化,这种变化是看不完的,也是感受不完的。走出舒适区、进入学习区,我们一直在路上。

  “看变化”是起点,适应变化是“中点”,创造变化才是“终点”。无论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还是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本质上都是在创造新变化,让城市的明天更美好,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

  创造新变化,核心是“守正创新”,即在原有基础之上,实现品质提升。12月16日举行的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提出了六大品质提升工程,聚力提升产业品质、开放品质、城市品质、生态品质、文化品质、民生品质。通俗地讲,这种品质提升,就是“已经很好,还想更好”,体现了内在自发的改变需求,是主动求变、自我求变,而不是被动改变、被人改变。

  人有人的品质,城有城的品质。人的改变,需要学习、提升,需要走出舒适区;城市的改变,更需要学习、提升,需要走出舒适区。淄博在学习,淄博在改变,这样的淄博,活力满满,令人期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