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我在淄博·挺好的⑥ | 6组数字彰显淄博诚意 多维精准发力打造青年人才“强磁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1-05 08:51:33


  筑巢鼓瑟引凤栖,风送花香蝶自来。2021年底,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人社局、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了“我在淄博·挺好的”系列报道,青年才俊深情讲述了与淄博这座城市结缘的经过,以及对这座城市魅力与温情的认知和感受。他们有的不仅自己选择淄博,还与家人亲朋一起来到淄博。扎根于此的决定,背后是一座城市的包容与努力。

  2021年驻淄高校毕业生留淄人数达到9485人,留淄率达到36.5%,比2020年提高1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驻淄高校毕业生平均每3人就有1人选择留在淄博。淄博人才“强磁场”的形成,离不开过硬的人才服务,淄博市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理念,聚焦发展战略谋才,突出企业主体引才,搭建平台载体聚才,优化发展生态留才,不断加固淄博高质量发展人才“底盘”。

  6组数字,展示了这一年淄博人才服务工作的奋进历程。

  就业服务行动 提升就业服务质效

  “你在淄博,过得怎么样?”

  很多人都会问留在淄博的青年人,淄博如何如何,你在怎么样怎么样之类,而这些青年人总会回一句,“挺好的”。

  最新权威数据显示,2021年,驻淄高校毕业生留淄人数达到9485人,比2020年增加1633人,增幅20.8%;留淄率达到36.5%,比2020年提高1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驻淄高校毕业生平均每3人就有1人选择留在淄博生活就业、创业发展。

  可见,淄博越来越“年轻”。而就业,于这群年轻人而言也是首先考虑的问题。

  2021年,得益于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淄博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服务助航,青春筑梦”2021年高校毕业“360”全程就业服务行动。采取特色招聘、职业指导、培训见习、困难帮扶、权益保护和政策落实六项专项行动,毕业生就业服务“零断线”,累计帮扶毕业生25506人,其中困难毕业生450人;逐一联系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1311”就业服务,开展职业指导8620人次,见习培训2229人次;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毕业生专题招聘,为毕业生提供实实在在的就业帮扶;全面推广使用电子报到证,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截至目前,全市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4.1%,走在了全省前列。

  推进平台建设 引领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淄博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专家服务基地建设,推荐指导淄博市企业新入选2家省级专家服务基地和2家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充分发挥引领高端专家与地方需求对接、支撑专家服务基层的重要平台载体作用,为建立基层柔性开发高端人才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长效机制奠定坚实基础。

  双管齐下,淄博还搭建博士后精准服务机制平台,做优一线走访跟踪服务,梳理制作《淄博市博士后服务指南》,征集各设站单位博士后需求,通过网站、公众号、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等平台线上发布。争取省博士后设站招收补贴40万元、省博士后生活补助195万元,省博士后创新项目8万元;组织开展淄博市2021年度博士后工作资助申报工作,发放市级资助273万元,用于支持科研项目启动,进一步提升站点科研水平。2021年,博士后招收数量再创新高,全市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28人,首次突破20人大关。

  多维精准发力 打造青年人才集聚“强磁场”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淄博通过3个维度,全方位招才、引才、留才。

  “直通车”全国揽才。淄博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形成“人才招引、学生就业、专家合作、校企融合、地域联动”五维聚合工作机制,全方位强化与重点区域高校的深度合作,组织线下省内行、西北行、东北行等“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174场,线上“直通车”77场,服务企业4082家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4881人次,擦亮了“直通车”招引“金名片”。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已引进43254名大学生,其中博士180人、硕士2728人、本科17727人,同比增长9.5%。

  “小而精”活动引才。淄博开展“留淄体验日”和辅导员“三进”活动87场,3700余名师生积极参与,创新采用“参观体验+职业指导+现场面试”的方式,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06人次;举办“一校一专场”招聘、“职在淄博”企业推介校园行、“名企推介”直播带岗等活动,通过大数据筛选对口专业毕业生进行一对一邀约,精准匹配学生就业意愿与企业用人需求,切实提升毕业生留淄来淄率。

  选聘高校优秀教师到企业挂任“人力资源副总”。淄博创新体制机制,以“政府搭台,企业聘任”的方式,省内首创聘请高校教师到企业挂任“人力资源副总”;借助教师“就业引荐人”作用,积极促进高校就业部门和对口院系与企业深度对接,同时通过积极组织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参加“留淄体验日”等方式,架起高校、学生和企业的联系桥梁,持续吸引毕业生来淄留淄就业创业。2021年以来,已选聘“人力资源副总”201人次,发挥“以才引才”作用,柔性引进博士后3名和一大批亟待中试和转化的项目,提升了校城融合的成色。

  创新开展工作 数据赋能、流程再造

  “每个月的人才补贴是淄博给我留在这里的一份礼物……”在采访过程中,留淄人才对此感受深刻。

  如他们所说,近年来,淄博全面实施“无形认证、政策找人”发放人才补贴。2021年,淄博升级“淄博市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系统功能,修订生活补贴、亲情引才奖励、一次性购房补助等6项补贴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无形认证、政策找人”工作机制,发放生活补贴2.9373亿元、一次性购房补助8778万元、亲情引才奖励4026万元等人才金政37条相关补贴共4.37亿元,真正实现补贴发放“零填表、零申报、零跑腿”,大大增强了人才的留淄粘性。

  2021年以来,淄博为1123名高层次人才发放“淄博精英卡”,为36名高层次人才办理“山东惠才卡”。目前,共有“淄博精英卡”持卡人员3354人,同比增长50%,“山东惠才卡”持卡人员264人,增长16%。持“淄博精英卡”“山东惠才卡”或电子卡即可享受交通出行等19类28项服务,累计服务高层次人才58864人次,服务总体满意率达100%。

  而在线上,运营“淄博精英卡”电子卡微信小程序,开发“温暖淄博人社”微信小程序-“淄博精英卡”板块,集成在线申请、服务评价、意见反馈、办理进度查询等功能,打造以“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为基础,内外一体、业务一体、数据一体、上下一体、服务一体、监管一体的“六维”智慧服务矩阵,高层次人才在绿色通道服务场所出示电子卡即可享受各项服务项目,政策、平台、服务有机融合的人才“磁场”效应初步显现。

  此外,淄博还建设集“智慧匹配、智慧服务、智慧分析”三大功能于一身的市级智慧人力资源市场,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智慧匹配、智慧服务、智慧分析的综合性“一站式”服务,有效促进毕业生就业;在“淄博人社”微官网上线集合就业、创业、档案、报到、培训、改派、考试、补贴8类服务模块的高校毕业生“一件事”就业服务小程序,一站式解答毕业生关心的热门问题,提供事项办理路径指引,截至目前,已服务高校毕业生7000余人次。

  多彩活力 争先创优共建“五好”淄博

  2021年,淄博组织举办首届高层次人才健身运动会、高层次人才创业马拉松环湖跑等系列活动,为各类人才搭建起相互交流、增进友谊、锻炼身体、切磋技艺的平台,进一步增强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营造重才、爱才、敬才的社会氛围。一系列举措打造了“‘留’在淄博、共品‘淄’味”服务品牌,为加快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增智添力。

  淄博在市人力资源市场开辟专区,邀请知名设计公司打造全新时尚青年人才交流空间,助力多彩活力青年创业友好型和“五好”城市建设。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亲自宣讲推介,诚挚邀请大家成为“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81名海归人才参会,不少人才对淄博转型升级的产业氛围、政策环境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建立海外留学人才QQ、微信服务群,汇集服务目标人群1500余人,梳理制作《淄博市留学人员服务指南》,组织开展“海聚山东”全球线上引才活动、“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企业家对话海归青年”等线下活动。2021年以来全市引进海外本科以上青年人才292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324%;组织市级层面与招聘城市的高校之间,区县、骨干企业与院系之间,在深入洽谈的基础上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市、区县人社部门已与54所高校签署人才招引合作协议。

  招才引智留人 扎实办好精准服务

  过去的一年,淄博开展了6000家次企业人才需求调研,编制《淄博市2021年人才需求目录》,结合专项引才活动和人才工作站工作,在各大高校门户网站广发布、广覆盖,助力招引人才;聚焦“四强”产业链发展需求,发布“四强产业”1092家企业,岗位1576个,需求9994人;组织74家“四强”企业赴西安、青岛靶向引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92人次,为稳链强链输送新鲜血液;加密招聘活动,创新招聘形式,通过“直播带岗”“云招聘”“名校人才直通车直播间”等多种形式,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名企推介967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6万余人次。

  鼓励见习期满人员留用,全市就业见习上岗2160人,完成任务的120%;为2299名特困家庭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163.62万元;组织开展“活力淄博,人社先行”青年人才服务活动185场,丰富青年生活体验,促进青年深度融入城市;提升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服务能力……不管是对人才还是对企业的服务,淄博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其拳拳之心,证明着淄博的发展信心和潜力。

  用“淄博温度”招引人才、服务人才、留住人才,淄博以超乎寻常的决心和魄力,不断引导高端人才和创新要素加速聚集,聚焦人才所思所盼,完善人才奖励激励机制,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构筑起人才高地,澎湃创新动能,更好地助力淄博“五好”城市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良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