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党代会|淄博市党代会述评①:470万人的生活都在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2-11 17:30:4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评论员

  每当历史的轨道进入转弯期,引航的意义往往都会变得尤为重要。

  以凤凰涅槃的姿态转型升级的淄博,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赢得了奋进新征程的开门红。进入2022年,从全省率先提出打造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到品质提升年动员大会,这座不停追赶、追求卓越的城市,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姿态,加快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这样的时刻,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将为今后五年的发展奠定总的基调与方针。

  此次党代会,既肩负着淄博市36.8万党员的信任和重托,也寄托着470万淄博人民的殷切期待。对于淄博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贯彻落实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如今的淄博,站在怎样的起点上?

  2021年,淄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1%,增速列全省第1位;列入2021年度省级重点项目152个,数量列全省第1位;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居全省第2位……一组组亮眼的数据透露出淄博产业发展的底气和未来。这座老工业城市在产业品质不断提升的同时,如何换道超车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赋能?不久前,产业数字转型的“淄博实践”引起央媒关注,淄博 “优”和“扩”的持续调整,引发了产业结构、人才结构不断变化,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涌入了这座不断焕新的城市。

  产业结构的调整,带来了一系列良性变化,生态品质更是不断提升。2021年,淄博市7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85.7%、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全省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2天,创下自2013年采用AQI标准评价空气质量以来的最好纪录。城市“气质”助推了城市“底气”,涵养了城市良性发展的生态系统。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淄博110项重点改革任务,推动加速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今年2月8日,国务院在27个城市和地区发布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相关批复,淄博市位列其中。综试区的获批,将会大大提升淄博跨境电商发展的整体氛围。而当我们将时间回溯到2020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淄博综合保税区。近18个月后,这座事关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经济发展平台监管设施已建成,厂房四面林立,高端智能项目落地生根……淄博的城市能级不断跃升,发展格局不断扩大。

  城市能级的不断跃升,给了淄博跨越发展的动力。城市快速路拉开框架、音乐节燃爆全城……全域公园城市、“五好”城市、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等蓝图,让我们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多期许。

  追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适。近年来,淄博在民生品质上不断加码:过去5年,共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547个,17万套,改造行动共惠及50万居民;去年新改扩建幼儿园61处,增加学位13680个,“入公办园难”情况得到有效缓解……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2021年,淄博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达到了历史新高的80.9%,淄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6%。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行动让老百姓的生活从“将就”走向“讲究”,470万人的生活都在变……

  以齐文化为底蕴的淄博,通过打造以城市书房为代表的公开、公共、共享的高品质文化空间和交流平台,为“书香淄博”“文化名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好学”之城深入人心。

  产业、开放、城市、生态、文化、民生六大品质提升的背后,是一座城市由内而外的蜕变。立足当下,如何让未来变得更加美好,则是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重大决策的核心所在。

  党代会的重大决策,具体点说,是为了让淄博470万人的衣食住行医教保、柴米油盐酱醋茶更“有淄有味”。

  未来五年的淄博,又会有什么样美好愿景?

  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正向我们走来。关注党代会,就是关注淄博的明天,就是关注我们自己。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