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巾帼女警铿锵玫瑰 淄博女警展风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3-08 19:54: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胡云雷

  她们是英姿飒爽的警花,有着坚韧与温婉,在热闹的街头值守,在此起彼伏的铃声中忙碌,在维护百姓安宁的阵地上坚守,在斩杀违法犯罪的战斗中出击……

  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以独特的力量顶起了淄博公安事业的半边天。阳春三月,花开的季节。让我们走进淄博公安队伍里那些担当与柔情并在的铿锵女警,领略她们的巾帼风采……

  接处警这活,可不是男警“专利”

  38岁的楚凤珍,是全市公安机关为数不多能够独立带队处警的女民警。

  基层接处警工作,是一项高度考验公安民警业务能力的工作,需要接处警人员有充沛的体能、扎实的案件处置能力、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灵活应对复杂问题等能力。全国公安机关基本都是由年富力强的男民警承担,很少有女民警参与,更少有女民警带队。

  楚凤珍就属于“极少数”,自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她就坚持跟着接处警,从刚开始做一些辅助性工作,到独立带队承担任务,在一次次处警、办案、调解、救助中,让她变成了自己最爱的样子,也变成了领导和同志们心中的“女强人”……

  处警工作对于女民警来说,是一种挑战,但楚凤珍凭借女性特有的优势,总结出了自己出警的“两大法宝”。超强的亲和力,是楚凤珍的第一大法宝。去年10月份,在处置一起一青年要自杀的警情时,楚凤珍像一位知心姐姐一样,对青年进行耐心劝说,打消了青年自杀的念头;今年1月份,在处置一起3岁孩子走丢的警情时,楚凤珍像一位温柔和蔼的母亲,照看孩子并找到了孩子的母亲……自去年5月13日以来,楚凤珍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10余起,解决群众救助270余起。耐心细致,是楚凤珍的第二大法宝。去年7月17日,接到一共享单车被盗窃的警情,楚凤珍不放过视频监控的每一处细节,仅用10分钟就找到被盗单车,抓获了违法嫌疑人。

  楚凤珍多次参加公安系统大练兵比武,曾获得“振兴淄博劳动奖章”“淄博市巾帼建功标兵”、个人嘉奖等荣誉称号。

  警营女“教头”

  46岁的李琳,站在讲台,她就是警营老师;飞行训练,她就是领头大雁;进射击场,她就是“陀枪师姐”。她就是一位台上能讲、台下能战的警营女“教头”。

  李琳负责淄博大学城三所高校的警务工作,自她接手这个社区以来,连续不断的给高校的老师和大学生们做各类专题讲座、网络直播、微信提示。她所负责的三所高校各类案件保持了低发案,特别是电诈案件,2021年万人发案率仅4.1,低于全市高校平均水平近66个百分点,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大学校园里的“警察老师”。

  几年前,李琳就购买了自己的第一架无人机并学习了无人机驾驶。经过不断训练,她成了山东省警用无人机培训基地特聘兼职教官,是淄博市公安局特聘公安业务兼职教官,是淄博市公安局警用无人机“齐翔突击队”中唯一的女飞手。无论是在讲台上进行业务类授课,还是在训练场进行实战类训练,她都谨记“教官,不是一个职务,而是一份职责”的理念,为公安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群众的笑容,是我的幸福密码

  34岁的女警田晓燕已参加公安工作13个年头了,她先后在博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网安大队等单位工作。2013年7月起来到大桥派出所户籍岗位工作,今年又刚刚调整至城里派出所,任然从事户籍工作。在这个直面群众的窗口岗位上,田晓燕满腔热情倾注到工作上,热心、耐心、诚心、尽心、细心为群众提供服务。

  每天到岗之前,她都会对着镜子先笑一笑,美丽的心情带给她充足的耐心与力量。她把“为民服务”的宗旨用女警特有的细腻全面具体地落实到办理业务的全过程中。根据政策要求,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及“预约制度”,宁可自己牺牲休息时间也要方便办事群众,避免群众走冤枉路。

  自担任派出所户籍民警以来,田晓燕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户籍业务3万余笔,办理居民身份证件2万多件,各类证件、证明4万余份,从未有过一次差错。田晓燕说:“我的岗位很平凡,最大的满足就是让群众笑着走出我的视线。”

  别着急,这事交给我

  50岁的刘彬彬,带领的出入境管理中队,因成绩突出,连续多年受到集体嘉奖,2020年荣获集体三等功,她本人也多次受到市、县表彰,2022年光荣当选为高青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

  “阿姨您好!我刚接到学校通知,赴泰国支教申请已经通过,需要提交护照以便学校统一办理签证,护照能不能快一点办出来?”2月23日大学生李某在妈妈的陪同下匆匆来到出入境大厅。刘彬彬连忙安慰说“别着急,这事儿交给我。”她一方面与出入出入境管理分局协调联系启动加急程序,一方面安排民警帮助申请人准备需要提交的加急材料,照相、填表、受理,不到10分钟就完成受理。

  工作中她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态度,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在2021年度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对全省136个出入市县出入境受理机构满意度回访中,高青出入境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下班了,我再等一会

  29岁的冯梓垚,在基层派出所从事综合内勤工作。“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内勤的工作头绪多、工作量大、涉及面广,生活中没有规律可言,不分昼夜,不论节假日,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便要立即进行调度,精神长期高度紧张。为了毫无遗漏地完成工作,当内勤8年以来,她养成了一个“再等一会”习惯。每天下午下班后,她告诉自己,“再等一会!”在这个过程中,她再重新梳理一遍当天的工作任务,防止出现工作贻误,只要有工作没完成,无论多晚都会完成后再下班。

  去年年底,工作考核汇总、文明创城、全市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现场会筹备等各项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高负荷的运转导致她的颈椎病复发,眩晕呕吐,同事们立即把她送往医院进行治疗,为了不影响各项工作开展,她仅休息了一天就立刻返回工作岗位,最终顺利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出了突出成绩,曾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荣获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的荣誉称号。

  快乐就是,为群众办点实事

  50岁耿英华,从警29年,始终像一颗螺丝钉,钉在基层、干在一线。刚参加工作那会,耿英华发现自己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但她认定了一个“学”字,买书学,报班学,打杂跑腿学……没多久,单位法律条文掌握最牢的、业务最棒的、群众最满意的……统统成了她的“专利”。

  在耿英华眼中,群众就是自己的亲朋好友,她总是喜爱将微笑和帮助送予需要的群众。哪怕是群众的一件小事,她也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她总是说,“我最大的快乐,莫过于为群众办点好事、办点实事。”

  2022年1月因工作调整耿英华主持唐山派出所工作。她以“带队伍、抓规范、促和谐”为工作目标,以三项建设和民警的规范化管理为抓手,强化教育、规范管理、提升形象,推进全所整体工作实现了“新跨越”。先后被淄博市公安局表彰为“全市公安机关正规化建设先进个人”“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和“全市公安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并多次受到桓台县公安局表彰。

  耐心和真诚,就是我的优势

  44岁的辛小坤,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以男民警干劲、女民警细腻,践行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巾帼风采。

  工作中,她没有男人对于机械的领悟能力、操控水平、判断能力、反应能力以及对于方向的感知程度上与生俱来的优势,但凭借着更多的努力与汗水,更多的耐心与付出,出色的完成岗位任务。在强紫外线的照射下,面对骄阳似火,高温高热,她不怕苦,仍坚守岗位考核驾驶人;冒着刺骨寒风,趴地沟,钻车底,她不叫累,严谨把关查验车辆;面对群众地无数次提问,她不嫌烦,用耐心真诚地解答群众问题。

  疫情期间,因为防控要求,很多业务办理受限,辖区有一家企业新进的一批农用车无法落户,如果一直耽搁下去,会给企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辛小坤带领车管所两名工作人员来到这家企业查验车辆、核查资料,忙了整整两天为所有车辆办理好落户手续,为该企业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护一方平安的女副所长

  40岁况伟巍,在地处交通枢纽地段的淄博市火车站南北广场工作已经是第7个年头了。

  曾经,看着血流满地的打架现场,精神癫狂的精神病人,酒气冲天、满口脏话的醉酒人员,她的心里也打怵。可想着每每看到身边的男民警们匆忙而疲惫的身影,他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7年来,接警、处警、巡逻、盘查、办案、接待群众……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公安工作的那份热爱。

  2021年12月7日中午,况伟巍接到派警,辖区某建筑工地工人因劳务问题与负责人发生纠纷。到达现场时,双方已是剑拔弩张的状态。为了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况伟巍上前劝阻,平息了这场纠纷。事后,她才知道,务工人员周某在双方争执时纠集了十几名同乡前来“帮忙”。若不是事情及时得到了解决,可能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五天一“上岗”的接处警工作,况伟巍还有一个身份——分管派出所社区工作的副所长。她带领社区民警开拓思路、发挥优势,率先推行“社区工作AB角”工作机制,合理规划片区,让女民警与男民警搭档合作,利用女民警对待群众情感更细腻、更耐心的特点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1年以来,况伟巍共参与协助办理各类案件60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49人。该所社区警务考核位居分局前列,受到了上级领导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相互理解,用真心叩开心门

  33岁的闫萍,2016年调入淄博市看守所,先后负责内勤、巡控、管教工作。

  管教工作不仅仅是对各种犯人的管理和教育,更多的其实是一份责任、一种坚守。自从调入淄博市看守所以来,闫萍常常亮灯来,亮灯走,一待就是一天。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这两年来,看守所停止提审、会见,不少在押人员情绪低落,甚至产生矛盾发生口角。面对紧张的监室环境,闫萍每天都要给监室人员做心理疏导,帮助鼓励在押人员相互理解、和睦共处。疫情初期,闫萍24小时吃住在所,要30天才能跟家人团聚一次,现在也要十余天才能见到孩子一面。其中辛苦,只有自我克服。

  为了能更好的做好看守本职工作,她将在押人员的年龄、犯罪性质以及心理特征进行了再分类和再评估,并根据她们的家庭特点,对她们采取有不同侧重的管理教育方式。

  闫萍对在押人员的管理和教育,不仅要管理严格,更注重对在押人员的人格尊重。不仅要让她们知道国家的铁律,更要“教育、感化、挽救”他们,用真心叩开心门,用爱心涤荡灵魂。

  主动把安全送到群众身边

  43岁的刘慧,先后在经侦大队、指挥中心工作,现在是一名社区民警。

  2009年,刘慧主动请缨到孙娄派出所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成功创出了“社区警务十法”。在推进“社区六进”工作、基层基础工作坚战中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实现了社区警务工作的有效突破,同时积极参与业务培训示范点工作,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培养后备力量做出了一定贡献。

  2021年,她调到齐都派出所担任棠悦社区民警,对社区警务工作法进行延续创新,将传统警务室办公模式向警民现场互动模式转变,创出了“四融五常六联”工作法,使工作更接地气、服务群众更方便、效果更直接,打造了“棠悦慧警”社区警务品牌,实现了“融进去、联起来、沉到底”的新理念与社区警务的高度融合,真正实现了慧警惠民、平安共建,让群众感到安全和服务就在身边。

  做好点滴小事,当颗“螺丝钉”

  35岁黄国香,在工作中总是领着干,带头冲。指挥中心女同志比较多,多数年龄较小,在生活中,黄国香关心她们,在工作中带领她们,帮助她们提升业务能力,锤炼立刻办、马上干的作风。

  特别是在业务方面,她耐心指导,毫不藏私,带着新人干工作,新人加班到几点,她就加班到几点,确保新人能够上手工作;对于新人不明白不理解的问题,也是不厌其烦的一遍遍教,发现小毛病和小错误及时指出并纠正。特别是在面临安保繁重的工作任务时,刚参加工作的年轻的同志,身心俱疲,容易产生“小情绪”,黄国香同志就主动找她们深入谈心,化身知心“大姐姐”,安慰她们,鼓励她们,帮助她们适应工作,缓解心理压力。

  不管自己身处何位,不管干什么工作,她默默耕耘、积极奉献,当好一颗“螺丝钉”,在工作的每一件小事中履行一名人民警察的誓言。

  用脚步走出社区平安

  39岁张品,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穿梭于群众之间,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

  近年来,电信诈骗警情攀升,为了帮辖区群众守护好钱袋子,张品采用线上讲座,线下培训、走访的形式,一次次进社区、进校园、进厂企,向群众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APP。期间经常有群众看到她口干舌燥、衣服被汗水浸湿的样子,让她坐下歇歇喝口水,她总是对群众笑着摆摆手说:“不了不了,谢谢您,还得赶快上下一家呢。”

  有一次,群众反映,她家楼下健身房里的健身器械每天砸落地板产生的震动,严重干扰正常生活。张品和同事来到现场,从一楼爬到十楼,逐层感受震动力度,又从物业公司那里要来建筑图纸,逐层分析楼层结构。经过多次尝试,最终在健身房里找到了一块进行器械锻炼不会对住户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的区域,及时解决了问题。

  工作中,像这样的群众诉求还有许多,她总会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个诉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真心排解民忧,她的每一步路都走进了老百姓的心中,走出了社区的平安。

  任何困难,都敌不过认真俩字

  54岁的朱蕾,1989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曾被表彰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市公安系统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朱蕾没有惊心动魄的战斗经历,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从警32年,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她所从事政工工作,每天都有大量繁琐的业务报表、信息反馈、档案文件管理、各种台账及各种事务的统计上报以及日常上传下达等数不清的临时性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她都任劳任怨,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论是各类文件的传递,还是重要事项、紧急事务的办理,从来都是愉快接受、从来都是全力投入、从来都是兢兢业业,上报各类信息报表、工作汇总、情况汇报等,从来没有迟报、漏报过,使得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她的这种忘我工作、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精神感染了身边的同事,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甘为奉献、一心为公的光辉形象。

  做好每件平凡的事情,就是不平凡

  罗姗,曾被省公安厅表彰为“齐鲁先锋警员”,被淄博市公安局2次荣记个人三等功,2021年被推选为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作为行政服务窗口负责民警,罗姗同志始终以创新服务、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叫响了“业务全进驻、办理全自助、全区能通办、假日不打烊”的般阳警务服务品牌,窗口服务举措更是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淄川公安的警务服务样板也吸引了诸多省内外兄弟单位前来学习交流。

  罗姗始终把“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激励着她把本职工作做好,用真心、诚心、暖心为群众服务,办事群众都对罗姗的热情周到服务和为民办事的诚心印象深刻,通过来信来电的方式表达满意感谢之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