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今年以来淄博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5843件 结案率居全省法院首位

来源:鲁中网

2022-04-28 19:53:13


  鲁中网淄博4月28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琦)4月28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助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执行行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5843件,执结13575件,执行到位金额47.36亿元,结案率71.45%,居全省法院首位。其中办理涉企业案件7461件,执行到位金额35.72亿元,有力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奋力发展。

  “今年来,我们坚持企业的难题就是我们的课题、企业的困局就是我们的战局,组织全市法院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设身处地为企业利益着想,用有温度的执行行动保护企业权益,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宗志强说道。

  去年以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立审执一体化”执源治理的工作方案》,组织全市法院牢固树立企业来法院“一件事”工作理念,将执行工作的相关措施前置到立案、保全、调解、审判、执行各环节,形成“大执行”工作格局。在每一个环节,我们都会积极引导、督促义务人诚信履行义务,从而尽快实现胜诉企业的合法权益。今年来全市法院共发出嵌入执行通知书内容的判决书、调解书3932份,发出《自动履行提示书》《自动履行催告书》1158份,执行收案同比下降13.56%,初步实现了减量增效的良好效果。

  市法院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企业依法进行信用惩戒的基础上,努力探索自动履行正向激励的创新思维,积极引导被执行企业诚信履行法律义务。对有履行意愿暂无能力但决心通过发展创业来提高能力、积极履行义务的,我们本着“扶一把、送一程”的原则,创新探索建立了信用修复机制。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被执行企业,暂停对其进行信用惩戒,多给他们一次创业提升的机会,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早日走上扩大生产的发展之路。近日,博山区法院按照中院部署,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某民营车辆公司暂缓进行信用惩戒。该公司在感谢法院司法护航的同时,表示将珍惜信用修复机会,积极创业提高经济效益,保证于2022年4月底诚信履行义务。

  宗志强表示,下一步,全市法院将把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的案件作为近期执行工作重要突破,充分考虑疫情影响下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集中优势力量,用足用好强制执行措施,帮助企业收拢资金、走出困境、实现快速发展。对申请执行人系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案件,集中力量高效执行,灵活处置涉案财产,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对于被执行人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因疫情防控请求暂缓执行、中止执行或给予其一定宽限期的,原则上予以准许。对疫情影响造成不能清偿债务的被执行企业,积极引导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分期履行、延期履行等,或者通过兼并重组、引入第三方资金等方式,盘活企业资产,积极为企业缓解债务压力、恢复生产经营创造条件。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