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丨淄博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来源:鲁中网

2022-04-28 14:06:01


  鲁中网淄博4月28日讯(记者 张琦 徐梦迪)今天上午,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发布了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淄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二级高级警长郑建波,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郑加玉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4月27日,淄博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在淄川区。在发现感染者后,淄博市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对涉及的风险点位进行排查,对各类风险人员实施了分级分类管控,病例的行动轨迹昨天已通过媒体对外发布。目前,2例无症状感染者已闭环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治疗,现在情况稳定。

  当前,淄博市疫情防控总体趋势向好、稳定可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由于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强、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区之间疫情交叉输入影响较为明显,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因此,无论从全国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看,还是从淄博市工作实际来看,当前疫情防控仍然是第一位的任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前提,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松懈和疏忽大意。

  宋振波说,“五一”假期临近,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提请广大市民朋友非必要不离淄,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五一”期间倡导居家休假,尽量避免或减少出行,在前往公共场所时要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减少感染风险。如有家庭成员从外地入淄返淄,请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和单位或所住宾馆进行报备,详细说明来淄方式、时间、目的地等,并准备好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区域的入淄返淄人员,淄博市将执行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以及定期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政策,希望大家及时告知有入淄返淄意向的家人、朋友,主动配合好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实践证明,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疫苗接种对预防重症、危重症乃至死亡具有非常明显的效力。研究显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65%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成为重症老年人中,65%没有接种疫苗。发布会上,宋振波呼吁大家,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还应按规定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从而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如有市民朋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流涕、咽痛等新冠肺炎症状,不要自行服药了事,要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同时也请大家继续配合支持核酸检测、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等防疫措施,一起守护城市安全和个人健康,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五一”假期。

  答记者问1: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淄博市已近1个月没有出现病例,4月27日又突然新增了2例由外地返淄的无症状感染者,市民外出返淄后,应该注意什么?大家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郑加玉对此进行了解答。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本土散发与规模性疫情交织。根据当前省市相关政策,外出返回淄博,要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居)报备,主动配合落实相应的防控措施,按照规定的频次及时参加核酸检测,要加强对个人和共同居住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监测。

  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和中高风险地区信息,有涉疫风险的人员要立即向社区(村居)和单位报告,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去人群密集场所。

  建议广大市民要牢记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的防疫“三件套”。不组织、不参加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注重健康饮食,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外出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必须前往时,尽量缩短逗留时间。在商场、超市、影剧院、公交车等公共场所,配合做好场所码查验、体温测量等防控措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处于电梯和密闭公共场所时,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再次提醒广大市民,适龄人群一定要尽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特别是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要及时接种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后,要尽早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五一假期临近,提醒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出行,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以及尚未公布中高风险地区但近期新增感染者较多、存在社区传播风险的其他疫情风险区域。到公园、郊外踏青郊游时,要事先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出行方式最好选择自驾。尽量减少或避免碰触公共游乐设施,进入公共卫生间要规范佩戴口罩。尽可能用流动水洗手,随身携带消毒纸巾备用。

  答记者问2:

  此次淄博市新增病例为外地返淄的无症状感染者,不少市民比较关心,淄博市在严防外来输入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对于市外返回人员,入淄流程都有哪些?淄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二级高级警长郑建波对此进行了解答。

  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为严防外来输入,公安机关当前重点做好两项工作。

  全面加强外来人员自主摸排。积极宣传推广入淄返淄人员自主申报系统,与淄博市随访登记系统联网运行。落实社区、单位、村居及入住宾馆告知责任,全面推动外来人员的提前三天报备机制。工作中,街道、镇办及社区、村居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大对疫情重点地区入淄返淄人员、高危人员自主排查力度,并及时纳入随访工作系统,推送至核酸检测组开展核酸检测。

  做好数据排查和随访登记。在接收省联防联控与社会稳定组下发的各类数据后,第一时间开展排查和随访登记,做到当日接收当日“清零”。发生本土疫情后,对集中推送的入淄返淄人员排查线索,组织发动各级力量开展排查随访,确保24小时内完成山东籍人员追踪随访、48小时内完成非山东籍人员追踪随访,并及时将数据推送至卫健疾控部门和街道、镇办,推动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目前市外返回人员要遵守以下工作规定:所有市外入淄返淄人员需通过入淄返淄人员自主申报系统(打开爱山东APP,从桌面登入“入淄返淄人员自主申报”,按照要求申报即可)提前3天进行报备,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第1天和第3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严格限制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人员入淄返淄,对从有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流出人员进行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入淄返淄,确需入淄返淄的人员,抵达后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对尚未公布中高风险地区但发生聚集性疫情或存在社区传播风险的,参照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执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