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党代表面对面 区县书记访谈|张店区委书记郭庆:奋力当好“六个排头兵”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01 14:26:30


  “李干杰同志所作的报告,字字凝聚着改革创新的智慧,句句彰显着求真务实的决心,处处体现着奋发图强的责任担当,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引领性、创新性和感召力,听了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淄博市张店区委书记郭庆代表说,“张店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聚焦‘六个新跃升’目标,按照淄博市委对张店区提出的当好‘六个排头兵’要求,担当作为,带头做好省党代会工作任务落实这道‘必答题’,努力推动实现各项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活力

  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城镇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

  郭庆表示,张店区城镇化率超过96%,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既是发展所需,也是群众所盼。去年以来,张店区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按照“更新老城、拓展新区”城市发展思路,聘请深圳城市规划设计院高标准编制城市更新规划,把东部老城划分为14个更新单元,全面完善老城区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配套,对全区老旧小区实施“起底式”改造,城市更新步伐加快。

  今年,张店区城市更新规划全面进入实施阶段,重点加快推进淄博火车站北广场等重点片区建设,实施博物馆、人民公园、科苑等3个片区老旧小区“起底式”改造,一次性统筹解决停车、环境、物业、飞线等影响群众居住舒适度的各类问题。

  同时,围绕传统商圈升级策划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培育主题式、沉浸式的城市消费新业态,打造东部高端服务业集聚区,让老城区赋能高质量发展。

  人才吸引力越来越足

  省党代会报告中多次提到对人才的重视和集聚:要加快人才强省建设,完善“高精尖缺”人才精准培养引进机制,完善评价激励和收入分配政策,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让更多“千里马”在山东创新创业赛道上竞相奔腾!

  郭庆表示,人才数量和质量决定城市未来发展的能级和活力。去年以来,张店区通过加大力度打造的“五好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足。下一步,张店区将把人才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着力打造人才高地。

  积极构建产才融合发展体系。发挥作为淄博市中心城区优势,立足解决“四强”产业和新经济的变量需求,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大力培育新经济和高端业态,以高素质适配人才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聚力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落实好“人才金政37条”等优惠政策,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服务,满足人才全生命周期创业创新需求,让各类人才感受到城市“温度”,营造人才“引用育留”新生态。

  做优创业创新平台吸引集聚人才。挖掘放大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对人才的集聚能力,建设好环山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带,高质量打造一批孵化器、众创空间、研发中心等平台,以一流的创新创业平台集聚人才资源。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进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