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丨俯下身子的“一米视角”,让淄博发展更有品质

来源:鲁中网

2022-06-01 11:05:00



  鲁中网评论员

  如果我们俯下身子,从一米的高度看世界,城市会变成什么模样?六一儿童节前夕,淄博市首个儿童议事机构在张店区成立了,在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上,淄博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所谓儿童议事,就是以儿童视角审视城市中的问题,并通过议事机构有效发声,让他们的意见建议被倾听、被尊重、被接纳,让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整体规划,真正做到儿童优先、尊重儿童,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站在儿童角度审视城市发展,不仅是现代城市发展的重要维度,也是城市品质、活力的重要体现。去年9月,国家多个部委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体现。

  “对儿童友好,就是对未来友好。”淄博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成文认为,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和发展空间,需要关注的远不只是城市设计的“儿童友好”,更重要的是每一位成年人都能够俯下身子,小到家里的决定,大到公共政策的制定,事关儿童的问题,要从“为儿童决策”到“让儿童决策”转变,真正尊重“城市小主人”的意见。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是一种城市治理的实践,更是一种现代城市文明的理念。对儿童友好意味着对所有人友好,这不仅关乎人们的幸福感,更有助于淄博优化城市的营商环境和文明程度,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淄定居就业。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淄博正式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目标。那么,淄博站在“一米高度上看城市”的底气源自何处?

  创建儿童友好城市,淄博有充分的组织领导保障。继市党代会正式提出目标后,3月30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成立淄博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确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等担任副组长,28个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为推动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

  创建儿童友好城市,淄博有可供推广复制的经验。以张店区为例,像福园社区打造的全龄段儿童活动区域,城中社区实施的‘快乐童年’系列儿童公益项目,安乐社区引入社会力量打造的“安乐益家”品牌……“儿童友好城市”理念早已浸润到一些先行社区的基层治理理念中,都是可供全市推广、复制的“淄博样板”。

  创建儿童友好城市,淄博有可行性强的工作计划。淄博即将制定出台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行动方案,将按照“先试点、再扩面、全覆盖”目标要求,聚焦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五个友好”要求,在公共空间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分领域、分阶段推进儿童友好实践创新,打造符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淄博路径”。

  从看到孩子的需求到倾听孩子的声音,从保障儿童安全到培育儿童的主人翁意识、创新意识、探索精神,在这一过程中,儿童的潜能得以被激活,城市发展的未来也将被点亮。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全市各行各业将积极践行‘儿童友好理念’,畅通儿童优先机制,共同为打造一个充满活力、有韧性、更安全、有温度、有人情味儿的品质城市而努力。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儿童友好城市的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可谓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通力合作。对孩子们来说,在一座友好的城市里长大,本身就是一种主人翁精神的养成。当城市建设中每次“一米视角”的审视,都落实到切实的行动中,儿童的成长环境必然会更友好,城市的未来也必将更美好。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