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党代表面对面 区县书记访谈|临淄区委书记周婷: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强区

来源:

2022-06-01 14:27:00


  “李干杰同志所作的报告,听了之后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从九个方面全面系统、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从十二个方面清晰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引领性和实践性,必将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全面跃上新台阶。下一步,临淄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锚定‘当旗手、作标杆’的目标定位,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前列。”淄博市临淄区委书记周婷代表说。

  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强区

  作为淄博经济重镇,化工在临淄经济架构中占有重要体量和规模。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一个方面就是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周婷说,“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对临淄的产业发展来讲,特别具有指导意义。临淄区将下大力气推进产业赋能,扎实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强区。

  一方面做好化工产业“优”的文章。临淄是一座因化工而兴的城市,有246种化工产品实现了产业化。前期,临淄区围绕高端、绿色的发展方向,精准梳理出了炼化一体化、碳三碳四、尼龙新材料、聚氨酯4条主导产业链。下一步,将积极推动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向下游拓展,力争未来5年内化工行业总产值规模超过3000亿元,中高端化工占比达到70%以上。

  另一方面做好新兴产业“扩”的文章。临淄区在端牢化工产业“饭碗”的同时,全面布局新产业新经济,梳理确定了工业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电路新材料、大数据、光伏储能5条新兴产业链,逐一绘制了产业招商图谱,点对点开展精准招商。下一步,临淄区将通过划分专业园区、建设标准厂房、组建产业基金等措施,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全面起势,力争5年内每条产业链都能达到百亿级。

  让齐文化绽放出更绚丽光彩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高水平建设沿黄、环黄渤海、曲阜、淄博、泰山、崂山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片区。

  周婷表示,临淄是齐国故都、齐文化发祥地、世界足球起源地,加强齐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也是立足新时代应有的担当。临淄区将坚定扛起传承弘扬齐文化的大旗,按照省委“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的要求,加快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让齐文化的精髓要义与现代人的文化需求实现有效契合,真正让齐文化可研可学、可感可触。特别是在文旅融合方面,临淄区将深度挖掘齐文化宝贵资源,着力抓好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推进齐景公墓殉马坑、稷下学宫保护展示等重点展示工程,进一步擦亮打响“齐国故都、足球故乡”的品牌,让齐文化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进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