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让党旗在互联网企业高高飘扬④|海旺达:党建领航、创新成长

来源:齐鲁壹点

2022-06-23 12:17:21


  编者按

  时代浪潮奔涌向前,鲜明旗帜屹立潮头。

  互联网产业日渐崛起,互联网行业党建的红色力量也在不断集结。提升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中共淄博市委两新组织工作委员会、中共淄博市互联网行业委员会组织齐鲁壹点、淄博新闻网、中华宽带网三家媒体记者实地探访淄博优秀互联网企业,与企业党建优秀工作者深度对话,充分挖掘淄博互联网企业在党建工作中的特色亮点、经验做法,聆听互联网企业的党建故事。

  6月23日,《让党旗在互联网企业高高飘扬》第四期正式推出,让我们共同聚焦这些以“互联网+”之声为时代振臂高呼的优秀互联网企业。

  2017年,山东海旺达现代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旺达)正式成立党支部。

  这座在互联网地基上拔地而起的鲁中“旱码头”,一面党旗正迎风飘扬,指引每一个浮海航行的海旺达人向着一致的目标前行。

  多年以来,海旺达不断扩大公司规模,企业骨干人员随着产业多样化发展不断壮大,与之一起壮大的,还有企业不断涌入的党员力量。

  从3人起家的创业公司,到如今发展为全国民营石化供应链行业的领军企业,企业以党建赋能实业,助力海旺达踏浪于大数据时代的潮头,引吭高歌……

  走进位于淄博高新区的医药创新中心大厦,海旺达总部位于此地,进入企业办公地点,一片朝夕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岗位认真履职尽责,穿越井然有序的人流,一间党员活动室伫立在会议室旁,静静向海旺达人传递温暖而坚定的信号。

  这家看似体量并不大的企业,却是沿链聚合国内供应链资源,以数字化平台赋能百余水域港口的重要联结之地。

  山东海旺达现代物流有限公司创建于2007年,在国内率先开创了“无船做海运、无水做码头”智慧供应链商业模式,聚焦石化水运供应链数据驱动型平台创新应用,是集国内沿海沿江石化水运、供应链管理、仓储转运、IT研发及应用、海洋环境治理、增值及港区服务的现代服务业企业。

  2022年,海旺达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扎实做好党务基础管理工作,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发展至今,企业拥有党员24名,5人申请入党,分布于港口现场执行、业务、财务等各个岗位中。

  海旺达党支部先后被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淄博市残疾人联合会、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及淄博高新区组织人事部确定为党建联系单位;获选“两新”组织党建“百千万提升工程”市级培育对象,同时被选为淄博高新区五星级党支部。

  “我们是一家非公企业,同时也是一家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时常面临人员流动性大、党建文化根脉不深等情况,所以,在党支部成立之初就把夯实党务基础作为首要工作来抓,目前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淄博市优秀共产党员、海旺达公司董事长田茂程深有感触。

  海旺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从做严做细企业党建基础工作入手,将“党员档案”、“党费收缴”、“组织发展”、“支部台账”、“主题党日”、“灯塔在线”、“学习强国”等党建工作进行规范化,量化可控管理,纳入日常工作流程,从而搭建企业党建管理和服务的平台。

  夯实党建基础建设工作后,海旺达充分结合互联网企业自身的传播优势,在重要节点处下功夫,以“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寓教于史,寓教于心。“我们组织开展了赴原山林场艰苦创业基地开展党性体检、‘学党史 不忘初心 感党恩 争先创优’党史竞赛、观看建党百年献礼片《革命者》等多种多样的集体活动,不断巩固企业员工的党性意识与集体荣誉感,让他们在共同参与中更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海旺达党支部书记李鹏生说。

  铺好坚实地基,党建的关键性作用,则是领航企业的创新发展。

  据了解,海旺达通过互联网+平台O2O业务模式,服务船舶4000余条,货主3000余家,增值服务商200余家,港口100余家,提供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和端到端的供应链管理协同。

  值得一提的是,由其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石化产业水运服务供应链平台,入选国家工信部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工程,整体技术达到本领域国内领先水平。

  从传统物流企业到物流功能集成服务商,再到国内石化水运数据驱动型平台企业,作为海旺达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见证海旺达一步步转型发展的企业创始人,田茂程始终坚信,对外为客户创造价值,对内赋能员工团队同频共振是推动企业疾步而行的关键变量。

  然而凝聚海旺达人力与创新能量的动力源是什么?田茂程指出: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海旺达聚焦“党建领航、创新成长”品牌建设,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业务链上、把党员作用发挥在业务链上。将党建与企业创新发展、关心员工成长、立足岗位争先创优相结合,注重业务骨干与党员的相互赋能,相互成就,让党员带头搞研发、提业绩、上水平,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海旺达已经在精神文明建设、科技创新和市场开拓等各个领域纷纷插起一面党建旗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田茂程表示。

  未来已来,腾飞中的海旺达,再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的党建之路,海旺达将肩负着怎样的使命?

  “今后,海旺达将继续聚力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加强党员战斗力,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党建,以行动实现互联网企业的淄博担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