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中院装备局发挥技术优势 化解建设工程诉前司法鉴定争议难题

来源:鲁中网

2022-07-15 08:56:00


  鲁中网淄博7月15日讯(记者 张琦)近日,张店法院审理的王某诉某园林公司工程款纠纷一案中,王某申请诉前鉴定。鉴定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中,只是算出数据,提出了倾向性意见,最终需要法官自由裁量。由于工程造价专业性、政策性较强,法官只能委托司法技术团队启动造价争议评审机制。

  在淄博中院装备局司法技术管理处多方征求意见,深入调研基础上,通过协调基层法院、淄博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和标准造价协会,以召开多方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指导基层法院确定了争议评审的具体程序及规范。市造价协会组织淄博中院特聘专家进行了及时准确的评审,给出明确结论。最终,由于鉴定、评审工作及时到位,法庭法官根据鉴定意见和争议评审结论,做出判决,案件当事人均未上诉并已生效。

  该争议评审机制是淄博中院装备局司法技术管理处深入贯彻落实“五源治理”意见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精神,从司法技术角度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助推审判提质增效,创新开展工作,在全省率先于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中引入建设工程争议评审机制,并且由本院特聘司法技术专家独立完成。

  从2021年底开始,装备局司法技术管理处着手利用技术优势辅助诉源治理,提高建设工程纠纷案件的专业化审理水平。2022年初,司法技术管理处把在工程纠纷中创新引入争议评审机制作为新年度创新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反复协调市住建局、和市造价协会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建设工程领域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淄博市建设工程类(造价)司法技术专家管理规定(试行)》,明确了争议评审的启动条件、方式,并将争议评审工作纳入法院司法技术部门及司法技术专家的职责,为争议评审程序提供了制度性支持和保障。

  建设工程争议评审是建设工程司法鉴定的补充和完善,主要解决鉴定中争议较大的技术性、政策性、方向性争议,具有收费低、效率高、专业性强的优势,是实现减轻当事人诉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审判质效的另一有效途径。下一步,司法技术管理处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制定相关争议评审实施细则,进一步推动建设工程领域的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工作,助推审判提质增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