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人大代表、媒体记者走进校园“看身边教育变化”

来源:鲁中网

2022-07-15 09:15:30


  鲁中网淄博7月14日讯(记者 邢凯萌 王晓艺 通讯员 张磊)7月14日,市人大代表、媒体记者走进校园“看教育变化”。通过参观新改扩建学校、普惠性幼儿园等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项目,全面了解淄博市教育在扩增公办学前教育资源、集团化办学、优质教育资源配置和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生的可喜变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巩曰锋、市教育局局长孙英涛和张店区的有关同志参加活动。

  规范课后服务特色课程体系

  市人大代表和媒体记者首先来到张店区齐润小学,“园林式”特色的整体规划,处处蕴含丰厚的书香文化。高标准的办学设施配置,先进的数字化设备,VR教室、创客空间、演艺中心、图书馆等特色功能教室,使学校具有了“新理念、开放式、信息化”的发展保障、开发独特校园文化的优越条件,更是让大家赞不绝口。

  不仅硬件设施好,课后服务、课程体系等“软件”也深入人心。

  现场,齐润小学老师告诉大家,学校大力推进课后服务工作,规范制定课后服务课程方案,打造独具品牌特色的课程体系。课后服务实行动态化管理,时间为周一到周五,下午放学后至17:30或17:45。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除开设合唱、绘画、围棋、武术等17个艺体社团课程外,各学科教师还精心教研,打造了趣味阅读、手工编织、名著欣赏等10多个关注学生学科素养提升的特色课程,因材施教,满足学生成长的多样化需求。课后服务不仅为孩子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弹性离校环境,也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发展,把课后服务这项惠民、利民工作,真正做成了暖心工程。

  齐润小学自办学伊始就并入祥瑞园小学教育集团,进行集团化办学管理,是集团化办学改革方面一个区县级的示范案例。

  学校通过发挥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优势,不断推动三校区共同发展。这不仅有效破解“择校热”的难题,实行集团校长负责制,对三个校区统一管理,让新建学校快速具备高质量办学水平;优秀师资也成为品质保障,学校推出了教师交流轮岗、师资统筹管理、名师引领、联合教研等诸多创新举措,让齐润小学从建校起便成为了师资可信赖的口碑学校;集团化办学也打破了学校间“围墙”,共享了优质教育资源,校际间管理互通、研训联动、质量同进、文化共建、项目合作“五大工程”,让学生真正享受到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实惠。

  新学校建设如火如荼

  随后,大家来到了淄博市美达菲双语高级中学的施工现场。一下车,现代化和富有设计感的教学楼映入眼帘。现场,建筑工人们正在进行施工。

  淄博市美达菲双语高级中学是由淄博市委市政府引进、经淄博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一所示范性、引领性全日制民办高中学校,是美达菲(中国)教育集团继美国波士顿、中国上海、天津后建立的一所新校,致力于为淄博全市范围内学生提供个性化、多元化、国际化教学服务。

  校园按照山东省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突出“未来感、园林化”。教学楼、餐厅、宿舍楼、室内游泳馆等场所设计美观、布局合理;配套有心理咨询室、体育馆、图书馆、游泳馆等各类场馆,教学设施齐全;配备有奥赛、强基、诺贝尔、创客、航天飞行器工程、文史探究等各类实验室,教育装备先进,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多样化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管理费降了 但保教质量不变

  大家又来到张店区第一幼儿园南园,该园去年9月投入使用,优雅的园区设计,齐全的各项配套设施,让人赞叹。

  这不仅解决了周边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使广大市民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教学资源,幼儿园还因势利导,根据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放学后的延时服务工作,很好地解决广大家长接送幼儿的实际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世纪花园小区里的张店区世纪花园幼儿园,前身是市直机关第三幼儿园的民办性质分园,2021年9月转为区属公办幼儿园,是张店区配套园整治工作中首批民转公幼儿园。

  世纪花园幼儿园的学生家长何女士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幼儿园转为公办园后,收费降低但保教质量不变,老师们认真负责,孩子每天回家都会跟我分享自己学到的知识。”

  管理、教研、集体备课一体化

  随后,在张店区重庆路中学(八中北校),大家着重参观了学校的“融华书院”,学校游泳馆、学校体育场馆以及学校的多功能报告厅。

  这也是与张店八中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一个初中典型案例。

  学校老师介绍,两个学校办学管理一体化后,两校统一办学理念,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师资配备,统一课程设置,统一质量监控。北校区教师全程全面接受了八中的新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教学常规培训,两校管理、教研、集体备课一体化持续进行中,教学成果取得显著成效,并努力做到让管理有温度,让执行有力度,注重全面提升师生的综合素质。

  高品质高中建设齐步共进

  在淄博齐盛高级中学,大家深入了解了该校与淄博实验中学实施紧密型集团化办学的情况,集团内两校教育资源一体化管理,党政负责人由一人担任,集团管理效能与教育教学品质有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据讲解员介绍,两校在办学理念、价值追求、工作品质上融合统一,在教育教学行动、教师队伍发展、高品质高中建设中齐步共进,不到两年时间,已实现集团内两校“品牌共建、队伍共育、资源共享、课程共创、活动共办、文化共融、特色发展联动”的良性工作机制。

  如今,淄博齐盛高中已成为展示淄博市高中教育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为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改革探索出了具有淄博经验的新路径。办学两年来,淄博齐盛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迅速攀升,取得一系列可喜的教学成绩,以质量回应社会关切,以数据和事实交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淄博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淄博市张店区十八届人大代表、教科文卫专业委员会委员范磊告诉记者,通过参加这次走进校园活动,收获非常大。真实地感受到了淄博教育事业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各级教育部门真抓实干,这为淄博的教育升级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让更多的家庭和学生从中受益。同时,我们也为淄博的孩子们感到十分庆幸,现在淄博市建设的各类新校园,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师资力量也都有了极大提升,这为他们学业的顺利发展提供了坚实保证。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继续联合广大市民,积极为淄博的城市建设和教育事业做出应尽的贡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