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家门口”做免费体检!张店区为社区居民健康生活“加码”护航

来源:鲁中网

2022-07-15 15:36:00


  鲁中网淄博7月15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孙颖)“谢谢,真是太感谢了,看似一次普通的体检,却救了我一命!”张店区湖田街道杏园社区就医微信群里,收到了这样一封简短的感谢信。

  这封感谢信来自湖田街道良乡社区居民杨海房,今年5月份,杨海房在参加杏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体检时,心电图结果显示“T波低平”,接诊他的副主任医师孙立杰考虑为冠状动脉狭窄。在医院做冠状动脉造影后,显示其心脏血管堵塞程度高达95%,因病情危急,杨海房立即进行了冠状动脉支架手术。

杨海房正在杏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术后常规检查。

  “在我做完手术后,杏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每半个月会来家里跟踪回访,询问我身体的恢复情况,测一下血压,做一些基础检查,服务非常到位,我现在恢复得很好!”杨海房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记者从张店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张店区基层医疗机构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包括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等十二项服务。

于淑华正在凯瑞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免费查体。

  65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在就近的基层医疗机构即可享受到健康管理服务,每年进行一次免费的健康体检。“医护人员经常给我打电话,询问我的身体情况,督促我按时吃药,定期过来检查身体,这些贴心的服务,让我心里感到特别暖!”正在凯瑞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的居民于淑华说道。

  “我们每年都会为辖区常住居民,尤其是35岁及以上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的健康体检,体检结束后,由家庭医生团队对其进行一对一查体反馈,对查体中出现异常的患者,家庭医生会对其进行个性化的健康教育指导,督促其治疗,更好地服务于居民。”凯瑞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于娟说。

凯瑞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等待体检的居民。

  7月14日下午,记者跟随科技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王桂华家庭医生团队,来到居民家中进行第三季度的慢性病随访。“大姨,今天是第三季度的慢性病随访,您最近血压、血糖怎么样啊?”家庭医生亲切地与居民聊家常、检查身体、做详细记录,根据随访情况进行用药指导、健康指导。

  被随访的薛阿姨热情地向记者说道:“我和老伴腿脚不好,去医院不方便,有什么不舒服给家庭医生打个电话,她们就来家里看看,多亏了这些好闺女们,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科技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王桂华家庭医生团队来到居民家中随访。

  截至目前,张店区建立居民电子档案建档56万余份,老年人健康管6.66万人,健康查体3.94万人。0-6岁儿童管理1.84万人,高血压患者管理4.79万人,糖尿病患者管理2.06万人,孕产妇早孕建册率99.23%,产后访视率97.76%,预防接种疫苗接种率95.38%。

  张店区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科副科长刘常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规范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通过组织专家团队定期开展项目培训,聘请第三方专家团队开展绩效评价,以评价促进项目规范实施,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让辖区居民切实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