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非凡十年丨淄博攻坚克难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来源:大众日报

2022-09-14 09:43:47


  □记者 王佳声 报道

  本报淄博9月13日讯 中共淄博市委“山东这十年·淄博”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天举行。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用“八个变、八个新”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精彩蝶变的生动实践。这十年,淄博市攻坚破难,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呈现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的全方位、全领域变化。

  聚力推动质量效益之变,综合实力跃上新高度。2021年,淄博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200.6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9万元,连续十年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2021年度山东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位列一等,获得新旧动能转换、守牢发展和安全底线两个单项奖。

  聚力推动产业结构之变,转型升级塑成新优势。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新兴产业“新树成森林”。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和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半壁江山”,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7.1%;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十年增长3.6倍,上市企业数量达到32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四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聚力推动品质活力之变,城市能级实现新跃迁。统筹推进“全域融合统筹、主城提质增容、打造公园城市、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发展战略,城市快速路网、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引领城市进入“高架时代”“轻轨时代”,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居全省第2位。聚力打造多彩活力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和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五好”城市,“三年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提前完成。

  聚力推动体制机制之变,改革开放展现新格局。在全国首创“技改专项贷”、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市场主体十年增长2.5倍。启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全市外贸企业数量十年实现翻番,年度进出口总额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

  聚力推动绿色低碳之变,生态环境焕发新颜值。创新建立“刑责治污”“全员环保”机制,万元GDP能耗十年下降4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一倍,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水环境质量指数获全省“双第一”。

  聚力推动文明风尚之变,文化“两创”结出新硕果。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城市书房、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居全省第2位;扎实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十大攻坚行动,“一核五带”文旅融合发展布局初步形成。

  聚力推动普惠均衡之变,共同富裕迈出新步伐。8.6万户15.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7个村的滩区群众实现“安居梦”。在全省率先出台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行动方案,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分别增长89.8%、115.9%。

  聚力推动作风效能之变,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干部更加清正、政商更加亲清、社会更加清和、生态更加清朗。

  “新时代淄博的每一点成绩、每一点进步,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最关键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十年来的发展,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关心支持。面向未来,我们要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光荣使命,奋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贡献淄博力量。”马晓磊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