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秋光清朗 满城书香 2022年“淄博市读书月”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0-21 08:31:4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0月20日讯(记者 杨峰)今天上午,2022年“淄博市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岱楼钟书阁举行,活动由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淄博市图书馆、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这是淄博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书香淄博”总目标,有效利用各类阅读资源,集聚全市力量打造“书香淄博”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

  启动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图书馆领导为各区县代表发放省委宣传部捐赠的主题出版物,随后一起观摩了“齐阅·城市领读者”读书会活动。

  读书月活动创新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形式,以淄博市图书馆为引领,组织优秀阅读推广人成立全市“城市领读者专家团”,与区县、镇(街道)、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共建,与图书馆阵地服务形成有效联动,根据单位需求定制不同主题的读书会活动,为群众提供高品质阅读服务,提升广大群众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打造“齐阅•城市领读者”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品牌,有效提升城市品质活力。

  读书月活动,将以图书馆、城市书房、农家(社区)书屋、书香淄博阅读吧等公共阅读场所为载体,开展读书交流、精品图书赠阅、主题朗诵等活动,激发群众爱国热情。全市各区县组织不少于10场,全市不少于100场的主题经典阅读,感悟思想伟力,掌握思想方法,提升境界品格。

  从图书馆、城市书房、书香淄博阅读吧、农家书屋等全民阅读推广基地中,选出一批定期组织开展公益读书活动的优秀阅读推广人、优秀阅读推广机构,壮大全民阅读推广队伍,培育优秀阅读推广组织。推动全市精品阅读项目建设,提高全民阅读的公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评选出一批市级书香之镇(街道)、书香之村(社区)、书香机关、书香工会、书香家庭等先进典型和个人,扩大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在各级媒体积极开展宣传推广,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做深做实。

  近年来,淄博市不断推进阅读设施和阅读服务提质增效,形成了覆盖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阅读服务体系。全市围绕建设“书香淄博”,推进全民阅读,打造“好学之城”工作目标,积极对标全省先进地市,不断推进公共阅读设施和阅读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全市打造了280处新型公共阅读空间,包括40处城市书房、120个“书香淄博”阅读吧、120个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示范点。越来越多的高品质阅读空间成为群众乐意去、留得住的文化场所,也成为城市文明的新地标。同时,全市广泛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齐鲁书香节”“我的书屋·我的梦”主题阅读活动,打造了“齐阅共读 书香润城”“淄博市读书节”“淄博市读书月”等特色主题活动。

  截至目前,全市有74个单位和个人荣获省级全民阅读先进称号,淄川区宋家庄村获得全国荣誉称号。这些先进单位和个人在全民阅读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的引领示范作用,为“书香淄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