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河水乡焕新生丨支部领办合作社 带“火”水乡集体经济

来源:鲁中网

2022-10-24 14:39:30


蓑衣樊村游船驾驶员司方汉。(摄影 王镇)

合作社分红现场。(资料图)

发展乡村旅游前的蓑衣樊村,是省级贫困村。

  记者 王镇

  每年十一假期,是乡村旅游景区最红火的黄金周。蓑衣樊村也不例外。

  10月4日这天,村子里又迎来一大波游客。既然来湿地观光,最惬意的体验莫过于泛舟水面,天光云影相伴,身心放空片刻。

  游客得到休闲,68岁的村民司方汉却略显忙碌——他,是村里三名游船驾驶员之一。“开船看起来容易,考证可比学车难得多,我这张驾照,学下来花了两万多块钱呢!”他急忙喝了口茶水,放下保温杯,开始启动船只。

  司方汉端坐船尾,手握操纵杆,游船在他的操控下,平稳地穿过芦苇,掠过荷塘,钻过桥洞……昔日种了几十年地的老农,如今干起了持证上岗的“技术活儿”。

  除了游船驾驶员,司方汉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村里合作社的“股东”。2020年,高青县首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蓑衣樊村成立后,作为首批34户入股合作社的成员之一,他在当年就领到两千多元的分红。

  要知道,十年前的蓑衣樊村,村集体收入为零,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两千元,是彻彻底底的“省级贫困村”。直到开始搞旅游,才摘掉“穷帽子”,村集体收入开始实现零的突破,村民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根据村“两委”对合作社的规划,集体占股51%,成员占股49%,入股资金用于景区观光游船、自行车等设施的采购、维护和经营。而经营所得收益,一小部分作为村集体收入,大部分则按比例向全村村民及合作社成员分红。

  入股分红当“股东”这事,对村民来讲,无疑是件锦上添花的好事。自从办起合作社,蓑衣樊村的集体经济也渐渐“火”了起来。到今年年底,村集体收入预计超过七十万元。

  村“两委”、合作社负责人司国营说,明年等村里新上游乐场、皮划艇、龙虾垂钓等项目,经营规模还能进一步扩大,预计到年底能实现突破百万的目标。

  村集体富了起来,最终受益者还是全村村民。目前,全村人都用上了免费的自来水,村里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也有了资金作为保障。为了更好地解决养老问题,蓑衣樊村还计划年内启动长者食堂建设……

  “到时候我们七十岁以上的,每天都能免费吃一顿午餐!”得知要建长者食堂的消息后,司方汉十分期待。他说,目前疫情对村里的旅游有挺大影响,但相信只是暂时的,合作社一定能越办越好,带动村民们的生活好上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