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秋色——齐都风物美 再赠一枝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0-26 08:54:09


  露重秋已深,欲寄家书难;

  提笔易起墨,下笔了无痕。

  一怪梧桐雨,乱起韵,平平仄仄无处寻。朝见树头繁,暮见枝头疏,青山红叶多妩媚,片片蝶衣湿。

  二怪霜月冷,多圆缺,明明灭灭难照景。醉时楼台锁,醒时岚烟笼,阳关琵琶魄生寒,声声诉别离。

  三怪西风紧,少相思,萧萧瑟瑟动烛屏。旧年雁南去,新岁离人归,重来对坐笑晏晏,句句是豪情。

  折桂逢寒山,寄与远行人。

  齐都风物美,再赠一枝秋。

  10月22日,淄川西河张庄罗圈峪村,一株柿子树上,鸟群安稳伫立在枝杈间,犹如一幅工笔画跃然宣纸,一派岁月静好。

  10月22日,淄川西河张庄罗圈峪村,黄叶成岭,一半是丰收一半是灿烂。

  10月22日,淄川西河张庄罗圈峪村雁门山水库,俯瞰湖光烂漫,满山遍野的绿交织一簇火热的红。

  10月24日,博山域城镇峪口村峪口水库,红叶经秋霜染过,艳比二月春花。绿水蜿蜒无碧波,形如直路渐无书,揉成一脉温情。

  10月24日,博山域城镇西厢村,层层秋色映山峦,绵延连亘的山脚下坐落着人家,守护这片梯田红海。

  10月23日,博山区红叶柿岩景区,树梢枝头的片片树叶,青中泛黄,黄中透红,色彩斑斓浓郁。随风摇曳,美不胜收。

  10月23日,博山区红叶柿岩景区,花树掩映,草木葳蕤,映衬着蓝色的苍穹,景色如诗如画。

  10月17日,文昌湖宽阔平整的水面犹如明镜,波光粼粼,涟漪阵阵。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兵 李超颖 周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