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河水乡焕新生丨从养殖场到农家乐 在家门口奔上致富路

来源:鲁中网

2022-10-25 14:38:00


蓑衣樊村“金水岸养生鱼馆”老板黄新海。

黄新海为顾客烹饪清蒸梭鱼。

红烧三针鱼出锅,黄新海妻子李志红为顾客上菜。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每年光是国庆假期,就能接待百十桌游客,这七天的利润,比之前养一年猪赚得还多。”上午11时,蓑衣樊村的游客陆续涌入农家乐就餐。记者见到黄新海时,他正在挑选水缸里扑腾乱跳的活鱼。

  黄新海是本村村民,干过四届村支书。卸任后,他和妻子开办农家乐,做起“乡村旅游人”。

  处理活鱼是个技术活儿,往往需要不少时间,但在黄新海手里,仅仅需要几分钟。只见他熟练地抓起鱼,迅速地刮鳞片、去内脏、切成块……分拣食材,热油下锅,不到二十分钟,一道红烧鱼就上了游客的餐桌。

  上完最后一道菜,已经接近下午1时。黄新海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拿过两张板凳,与记者唠起了他的经历。

  “我种过地,养过猪,种过蘑菇,做过大米加工。”黄新海说,他曾做过很多行业,收入还算过得去,尤其是搞养殖时,年收入曾达到五六万元。但养殖风险大,效益也是逐年下降,到转型前两年,年收入仅几千元。

  同时,露天养殖气味大,也影响着村容村貌。2014年,时任蓑衣樊村村委会主任司国营找到黄新海,告诉他村里要整治环境,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需要他拆掉养殖场。

  黄新海听后,心里一紧:自己曾是村支书,又是老党员,怎么能阻碍村里发展?于是,他咬咬牙同意了。

  “养殖场拆除后,自己还能干啥?”司国营为黄新海支了一招——做农家乐。

  2014年,黄新海在村里带领下,到北京等地考察农家乐后,深受触动。同年10月1日,包括他的“金水岸养生鱼馆”在内,全村三十家农家乐集体开业。

  起初,黄新海的农家乐效益一般,年收入仅三万元左右。2016年,随着县里重点打造的景区“天鹅湖温泉国际慢城”开放,村里游客才多了起来,黄新海的生意逐渐有了起色。

  “坑顾客就是坑自己”,一直是黄新海坚持的经营理念。在环境、食材、价格等方面,他一直有着自己的“金标准”。

  每天清晨,黄新海会准备好当天的食材。厨房内,水产品与肉类、蔬菜严格分装,不仅干净卫生,还保证了食材的新鲜。黄新海最自信的,就是鱼馆的环境卫生,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厨房一年到头都是一样干净,检查的啥时候来都不怕。”

  三个包间、三个大厅,七八张桌子,每逢节假日,这里总会坐满客人。家住高青县城的老顾客谢连峰,每周都会来蓑衣樊,逛逛慢城,尝一口新鲜的黄河鱼。“最初是朋友介绍来的,吃过后发现,他家的味道在当地真是首屈一指,尤其是清蒸梭鱼和红烧三针鱼。”谢连峰说。

  如今,像黄新海这样开办农家乐致富的村民,在蓑衣樊村有十几户,他们从年收入不足一万元,到现在的七八万元、甚至十几万元,收入水平变高了,生活质量变好了,日子也越过越有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