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河水乡焕新生丨“95”后大学生圆梦农家乐 为家乡当代言人

来源:鲁中网

2022-10-24 14:45:30


返乡就业的“95”后大学生赵倩。(摄影 张琦)

赵倩(中)拍摄微电影时的工作照。

赵倩(中)一家三口。

  记者 王镇

  在蓑衣樊村,有家二十年的夫妻店,名叫“蓑衣樊老鱼馆”。

  村子里都知道,这家店,出了个返乡就业的“95后”大学生——赵倩。

  受家里开饭店的影响,高中毕业后,赵倩在省内一所高校主修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报考时,她的想法就是等学有所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父母做好经营。

  毕业前夕,赵倩决定与同学合伙“小试牛刀”。她们在学院食堂承包起一个窗口,卖“苗香掉渣饼”。一年下来,俩人赚了十几万元,拿到人生“第一桶金”。虽然异地创业成功,但赵倩始终有个想法,就是回到父母身边,回到她熟悉的家乡。

  这几年,蓑衣樊村靠着乡村旅游,条件确实改善了不少,但对一个已经走出乡村的年轻人来说,却有不小的落差。赵倩不免有些纠结。

  2017年夏天,学校食堂暑期歇业,赵倩回家时的一次经历,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当时,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参赛作品《蓑衣樊》即将在村里开机,形象姣好、性格开朗的赵倩被选为女主角,在微电影中饰演返乡支教的大学生。

  “当时前前后后拍了十几天,过程很辛苦,但我觉得能为家乡代言,是一次十分珍贵的经历。”拍微电影为村子代言,让赵倩有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更加坚定了回家的想法。几个月后,她把食堂窗口转包给朋友后,踏上了返乡路。

  回到蓑衣樊村后,赵倩一边忙着经营农家乐,一边也没耽误结婚生子。她很快成了父母的得力帮手,为游客端茶上菜,帮着收拾卫生,着实分担了不少压力。她还和父亲赵灿路一起,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研究起菜品,把马齿苋、蒲公英、南瓜花等,做成了老鱼馆的特色菜品。

  “这些野菜都是无公害的,而且营养价值高,很受游客欢迎。”赵倩不仅用上专业知识,还玩起了新媒体。闲暇之余,她拍摄了不少老鱼馆的就餐环境和特色菜品,并且做成小视频,发到抖音号上广而告之。

  未来,赵倩还打算对农家乐进行装修,升级菜品,做出差异、做出特色。她期待,随着村里旅游事业发展,会有更多大学生选择返回这片沃土创业就业,为家乡做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