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爱护青山 文明祭祀 淄博市发布“寒衣节”森林防火倡议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0-25 09:08:4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0月24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郝鹏飞)2022年10月25日(农历十月初一),是群众祭奠已故亲人的传统祭祀节日“寒衣节”。为严格落实火源管控措施,有效防范森林火情、火灾发生,今天,淄博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寒衣节”森林防火倡议书》,倡议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朋友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参与,群防群治,严防山火,使森林防火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寒衣节”森林防火倡议书》倡议大家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相关防火规定,坚决杜绝携带火种进山,不得在林区及周边烧田埂、烧地边草、野炊、吸烟和点孔明灯,不私自组织烧荒、烧田坎、烧麦等农事活动,杜绝在墓地焚烧纸钱、撒冥币等不文明行为,做护林防火的践行者。

  文明祭祀,移风易俗。要坚持从我做起,自觉摒弃上坟祭祖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陋习,树立现代文明的祭扫观念,倡导鲜花、植树、网络祭奠等文明祭祀方式,以植树、鲜花、写诗赋词等形式寄托哀思,倡导绿色文明祭祀新风尚,防止因祭奠活动引发森林火灾。倡议广大市民朋友们要共同参与森林防火工作,人人成为森林防火义务宣传员,积极向家人、亲朋好友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并从自我做起,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积极参与到森林防火中来。

  倡议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积极投身于文明城市创建之中,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教育引导家属亲朋和周边群众文明祭祀,带动广大群众落实森林防火相关要求,弘扬新风正气,文明祭扫祭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