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河水乡焕新生丨没了专职保洁员 大街小巷更整洁

来源:鲁中网

2022-10-24 14:28:00


全国文明村——山东省高青县蓑衣樊村。(摄影 王镇)

蓑衣樊村整洁的村容村貌。(摄影 王镇)

  记者 王镇

  去年6月的一天,蓑衣樊村“两委”经过讨论,做出一项决定:下月起,村里的全部六名保洁员全部转岗。

  一个搞旅游的村子,干净整洁的环境是最起码的“硬件”,突然让所有保洁员转岗是为了啥?

  这要从一个月前,村里推行“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说起。

  2021年5月,蓑衣樊村在高青县率先推行“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模式,把全村划分成4个网格,同时选聘37名兼职网格员,促进村级党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融合。

  其中,“一网三联”的重要一环,就是“积分联奖惩”。

  蓑衣樊村“两委”负责人司国营说,村民履行村规民约的情况,和环境卫生等大小事项都纳入积分考核,加分多的不仅能获得荣誉称号,还能拿到合作社分红,并且可以凭积分在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对村民们来说,要是分被扣多了,一个是排名靠后,面子上挂不住;再一个是可能会拉低所在网格积分,影响合作社分红。这样一来,激励与倒逼并举,“小积分”就撬动起了乡村的“大治理”。

  “自从俺们村里搞起‘一网三联’,全村人人都是保洁员,现在比以前还要干净得多!”村民邢向明笑着说,大家伙儿都理解这个事,只有村里卫生保持好,游客来了才有更好体验,村民才有更高收入。

  蓑衣樊村没了专职保洁员,却变得更干净、更美丽。无论是走在村里的主街上,还是背街小巷里,没有垃圾落地,也没有乱堆乱放,家家户户门前都十分整洁。

  前不久,司国营去临沂蒙阴,参加了全省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代表村里领到农业农村部授予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这,已经是蓑衣樊村获得的第8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乡村治理搞活了,村民参与全员共治的积极性起来了,基层党组织也更加坚强有力了。

  有了“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加持,司国营坦言,自己的工作有了“抓手”,开展起来更顺畅了。他相信,村“两委”带领全村人劲往一处使,大家“拧成一股绳”,日子定会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