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重奖耕地保护先进典型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0-25 08:54:53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孙春晓 通讯员 赵雨婷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近日,我市对3个耕地保护先进区县分别奖励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00亩、150亩、100亩;对15个耕地保护先进镇(街道)的1—5名、6—10名、11—15名,分别奖励资金100万元、60万元、30万元。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着力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持续推进耕地占补平衡和质量提升,全面加强耕地保护执法监管,不断健全耕地保护管理制度,全市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激励先进、鼓舞干劲,依据《淄博市耕地保护激励办法》有关规定,经县级推荐、市级综合评价,经市政府同意,对全市耕地保护成效突出的高青县等3个区县,沂源县大张庄镇等15个镇(街道)予以通报,并按评价结果排名先后,对3个耕地保护先进区县分别给予200亩、150亩、100亩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同时对获得2021年度省级耕地保护先进县的高青县另予以200万资金奖励,对15个耕地保护先进镇(街道)的1—5名、6—10名、11—15名分别给予100万元、60万元、30万元资金奖励。

  据悉,此次重奖耕地保护先进典型,旨在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好头、做表率,为推进全市耕地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再鼓干劲、再立新功。同时,激励其他区县以先进为榜样,准确把握耕地保护工作目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全面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耕地数量、质量、空间和生态“四位一体”保护为目标,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坚决落实好“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