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县法院:发挥司法建议能动作用,推动扫黑除恶走深走实

来源:鲁中网

2022-10-28 19:50:00


  鲁中网记者 张琦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青县法院充分延伸审判职能,将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与社会综合治理有机结合,深入分析研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所反映出来的行业、基层存在的易发问题,加强与行业部门和基层组织的协作配合,以强化司法建议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发出的司法建议书得到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回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已审结的一起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案件中,7名罪犯纠结在一起形成恶势力犯罪集团,通过暴力伤害、非法拘禁等手段,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扰乱了社会生活秩序,败坏了基层风气,严重威胁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结合该案案情,高青县法院向该团伙所涉及的村委会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积极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社会氛围;同时加强村委会集体资产管理,严格厘清责任。

  收到建议后,该村委会立即组织召开专门会议,针对建议书提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并及时回函反馈落实情况:“司法建议已收悉,感谢贵院对我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后,我村将针对贵院的司法建议,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下一步,高青县法院将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参与综合治理,针对审判和执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并及时从法律角度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提出对策措施,全力做好社会乱象整治工作,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增强扫黑除恶工作的实效性,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