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印发“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提出八项主要任务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0-28 08:25:36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姜乾相

  近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印发“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八项主要任务,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今年4月,我市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城市。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转型,新近印发的方案围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农业源废弃物、生活源固体废物、建筑垃圾、危险废物五大类固体废物为重点,以当前全市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低、生活垃圾分类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为突破口,以“赤泥综合利用为突破,带动固废各领域迈上新台阶,助力淄博高质量发展”为特色,聚焦固废历史遗留问题整改,提出“无废城市”建设八项主要任务。

  这八项主要任务是:强化顶层设计引领,构建“无废城市”环境体系;加快工业绿色升级,提升工业固废利用水平;推进农业循环经济,提升农业源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进生活源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促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水平;强化危险废物过程监管,全面防控环境污染风险;加强四大体系建设,有效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据悉,通过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我市到2025年将建立协同高效的城市固体废物管理体系,各类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综合治理的“无废淄博”新模式初步建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