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圆满完成今年清洁取暖改造任务 完成清洁取暖改造3348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1-01 08:51:5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0月31日讯(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杨继安 夏俊强) 按照国家、省冬季清洁取暖决策部署,淄博市采取集中供暖向农村地区延伸、气代煤、电代煤、生物质取暖等多种取暖方式,扎实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今年全市完成清洁取暖改造3348户,圆满完成省下达的清洁取暖改造任务。目前采暖设备已经安装调试完毕,具备供暖条件。

  淄博市坚持把清洁取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市政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清洁取暖和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保障清洁取暖工作顺利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针对村居不同特点,一村一策,合理确定改造路径,不搞取暖方式“一刀切”,切实满足群众取暖需求。坚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的原则,坚决防止“未立先破”,严守“群众不受冻”的底线,新改造用户暂不拆除原有取暖设施,待经过一个取暖期实际运行检验后再行拆除,采取“双保险”方式,确保每一户居民都能温暖过冬。

  为提高居民取暖安全意识,淄博市落实燃气企业和村居“双安全员”制度,充分发挥“双安全员”作用,在每个改造村居设立1-2名安全员,组织各区县先后对1600余名村居安全员开展用气用电知识专题培训,发挥村居安全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居民安全用气用电意识。持续加大取暖安全宣传力度,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广播、微信等平台普及安全用气常识。组织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在户内灶前阀、报警器、燃气壁挂炉等处张贴“安全用气温馨提示”40多万份,发放清洁取暖安全手册、明白纸50多万份,切实提高居民取暖安全意识。

  在取暖期前,淄博市组织各区县入村入户开展以查采暖设备、问取暖情况、讲安全常识为主题的“访民问暖”活动,组织检查人员既入村入户进行安全检查、又做好现场取暖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向留守老人和儿童宣讲取暖安全常识,讲解安全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居民取暖安全意识。组织各区县加强采暖设备售后服务监督管理,取暖期前组织设备供应商入村入户进行宣传指导,让群众真正掌握采暖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日常使用中,设备供应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门维修维护,保障设备正常使用,解决采暖设备使用的后顾之忧,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淄博市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自2017年开始实施,2018年8月参加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等四部委组织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竞争性评审”会议,成功入选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淄博以成功入选试点城市为契机,强化组织保障,明确技术路线,强化责任落实,因地制宜实施多元化改造。2017—2021年全市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共改造55.36万户,超额完成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任务目标,实现平原地区清洁取暖基本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