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市构建“三位一体”国防动员宣教新格局

来源:鲁中网

2023-03-23 14:27:30


  鲁中网淄博3月23日讯(记者 崔桂通)3月23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三提三争’见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市国动办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市国防动员宣传教育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防动员宣传教育是群众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升应急避险能力的重要途径。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以“五进”为载体,以“基地化”为依托,以“多媒体矩阵”为构架,构建“三位一体”国防动员宣教新格局。

  以“五进”为根基,搭建全市国防动员宣传教育新体系。市国动办着力夯实“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根基,每年开展宣传教育活动300余次,为全市国防动员宣传教育走深走实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专业知识进学校上,采取领导专家授课、经验交流、教学观摩、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免费向学生发放《人防知识读本》,学校教育实现全覆盖;在实用技能进机关上,通过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提高机关干部的防空防灾基本技能;在规范建设进社区上,成立人防宣传队,每年进社区宣传50余场;在安全教育进企业上,定期组织人防知识培训和技能训练,定期到大中型企业开展人防知识宣讲;在人防知识进网络上,建设维护部门政务网站及微信、微博政务新媒体,为人防知识宣传普及提供线上平台。

  以“基地化”为支撑,构建全市国防动员宣传教育新平台。市国动办积极探索“基地化”教育模式,完成了宣传教育主体由“面”到“点”的转变,宣传教育方法由“灌输式”到“体验式”的转变,宣传教育覆盖面由“窄”到“宽”的转变。

  在宣传教育场馆建设上,逐步建成淄博市人民防空展馆、淄博市人防综合训练基地等宣教基地,并增设了5D影院、人民防空行动幻影成像、核爆炸模拟体验等实物以及视频播放系统,丰富人防宣传教育载体;在教学模式上,以宣教基地为依托,开发出与场馆内容相呼应的菜单式课程。基地自启用以来,已开展实践教育700余班次,累计教育培训近3万人。

  以“多媒体矩阵”为构架,开创全市国防动员宣传教育新模式。市国动办以“多媒体矩阵”为构架,圆满构建国防动员“三位一体”宣教新格局,让国防观念、人防意识入心入脑。

  在国防动员信息平台和媒体建设上,通过教育宣传片、行业模范采访报道、公益广告、图文直播等多种内容形式宣传国防动员建设成果,并定期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当前市民关注的国防动员内容;在多平台宣传推广上,依托主流媒体和各类新媒体以及信息平台,创新多种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

  2023年是国动系统改革元年,市国动办将继续以“五进”为载体,全力推进淄博市人防综合训练教育基地、淄博市人民防空展馆等宣教阵地基础设施与时俱进,抓好学校国防动员教育,主动融入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谱写新征程上的国防动员宣传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