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区举办4·23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

来源:鲁中网

2023-04-24 10:58:01


  鲁中网淄博4月24日讯(记者 孙蕊 通讯员 燕飞)读书点亮生活,书香浸润博山。在第二十八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月22日上午,博山区4.23世界读书日、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光辉的足迹•艺气博发”舞台剧展演活动在博山区图书馆秋谷讲堂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博山区委宣传部、区教体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区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图书馆承办。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盖强,区委常委、副区长李林出席活动,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区第二职业中专党支部书记马峰周,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区文化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吴宁宁,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徐慧,区图书馆馆长穆林、区图书馆党支部书记李玮参加活动。

  教体局组织各个学校排练《横空出世》等6个舞台剧进行展演,为人们重现了英雄们的光辉事迹,演绎出了先模人物百折不挠、无私奉献的精神,立意深远、引人入胜,精彩的演出,引得台下掌声不断,叫好连连。

  颜山朗诵社成立六周年朗诵会精彩纷呈,将活动推向高潮。在精心策划和准备下,一台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节目呈现在读者面前。

  颜山朗诵社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图书馆领导下,承办市委宣传部《声音的力量》普通话推广巡讲,“中国·博山红叶节”“不忘初心 追思焦裕禄”“诗歌颂祖国 共筑中国梦朗诵会、朗诵比赛等活动,参加“请讲普通话声音的力量”华彩盛典晚会,疫情期间组织撰写原创作品三十余篇进行诵读并推荐到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展播,举办读书会、朗诵培训、同题诵读等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推广公益活动二百余场,三万余人次参加。在省市区朗诵大赛中均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颜山诵读”成为一个响亮的阅读推广品牌,为推广全民阅读、创建书香博山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博山区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及效能,组织“我爱阅读100天”、朗诵会、读书会、朗诵培训、比赛等系列活动300多场次。博山区图书馆已建成分馆10处、城市书房5家,打造“人在旅图”项目1处、图书流动服务点7个,拥有“颜山朗诵社”朗诵团队成员250余人。博山区图书馆被评为“博山区图书馆被授予“中国盲文图书馆博山区支馆”“山东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淄博市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淄博市公园式(园林式)单位”“博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2023年将新建1处城市书房、3处图书服务点、5处阅读吧、4处农家书屋等,依托各级各类公共文化阵地,开展朗诵、国学等公益文化讲座培训、知识资源“五进”等全民阅读活动1000余场,打造“秋谷讲堂”“颜山诵读”等全民阅读品牌,提升全民阅读品牌,提升全民文化素养。